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02
12:36

无人机是画笔,天空是幕布。不在于笔墨有多少,而在于我们的创意

无人机是画笔天空当幕布 羊城千架无人机致敬钟南山等战疫英雄

作者: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10月1日晚,1000架无人机组成的编队在羊城广州夜幕下腾空而起,变换出“中秋国庆”“山河无恙”“万家团圆”等光影画面,最高礼遇致敬钟南山院士等战疫英雄,联袂“点亮”广州珠江两岸,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献上一场视觉盛宴。


沿着珠江一路向东,从海珠桥、江湾桥一路到猎德桥、广州塔,到最佳观看点的花城广场。人们三五成成群,与亲朋好友同聚,或挥舞着国旗、或举着闪光的灯棒,更多人举起手机,用眼睛、用镜头、用欢呼声感受这夜幕下的绚烂灯光。

今年的国庆恰逢中秋佳节,无人机显示幻化出广州城市建筑剪影,广州塔、五羊雕像、琶洲会展中心……与城市建筑相伴,一轮明月升上夜空,一个以“中秋国庆”字样组成的巨大立体灯笼在旋转;随即一朵巨大的立体“木棉花”开放,一只“画眉鸟”拍着翅膀徐徐飞来。

夜空之中,无人机编队组成的3D立体广州塔造型,与真正的小蛮腰广州塔“双塔辉映”。虽然这个造型也曾出现在往年的无人机表演中,但这一次,难度更高。广州塔周围,两条赛道环绕,两辆汽车盘旋而上,展现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

下一幕,在鲜花的拥簇下,无人机编队组成钟南山院士及众抗疫勇士的肖像,这是广州以最高礼遇致敬战疫英雄。

最终,画面定格在长城、天安门之上与一幅巨大的五星红旗之上,寓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与无人机互相辉映的是在广州塔上,不断闪现“国庆逢佳节,中秋共华诞”“2020 我更爱你中国”“山河无恙、家国梦圆”“万家团圆,祝福祖国”等标语。让人惊艳的是,广州塔身上还出现了两面五星红旗,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

从海珠广场一路向东延伸,以红色为基调的灯光逐渐点亮一排排屹立的珠江河畔建筑外立面。

虽然这已经不是珠江江畔第一次上演灯光画卷,但与以往不同的是,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24栋临江建筑外立面以动画形式演绎了四个章节——五星飞舞耀珠江、众志成城抗疫情、扶贫攻坚奔小康、喜迎国庆话中秋。

画面中,红旗上的五角星从右至左缓缓飞入画面。随后,一面面鲜红的国旗布满楼体,巨大的三维立体数字“71”逐渐腾空,营造出以中国红为主基调的国庆之夜。沿着珠江从海珠桥一路东行,画面不断切换,犹如夜幕下一幅大型的动态夜光画卷,让人们沉浸在国庆欢乐祥和的浓烈氛围中。


随着楼体红绸飞扬,一双双铿锵有力紧握的手出现在江畔楼宇。这一幕,彰显出这场中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众志成城。

红色旗帜的背景下,楼体出现一群“逆行”的医护人员背影,战衣迎风飞扬。钟南山的身影出现在夜空,他胸前戴着共和国勋章,象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荣誉,彰显时代楷模的精神风貌,也寓意着我们向英雄致敬。


随后,楼梯画面展现出疫情过后复工复产、百业复苏的景象,创新的广州又呈现出往日的活力景象,车水马龙,川流不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画面中,金色飘带穿过楼宇,底部金光粒子铸成国家标志性建筑,随后出现“精准扶贫”的金色大字。金色飘带幻化成一片片金色的稻浪,随风摇曳。金黄稻穗、瓜果飘香,画面中的丰收粮仓寓意着中国人民迎接小康。

负责此次无人机表演的穿越千机董事长石哲元介绍,今年的无人机表演中,嵌入了很多中国元素,比如编排了汉字与“中国结”元素。无人机构成的基础图形、图案、动画,事先都可以用三维3D设计呈现。比如广州的城市剪影、市花木棉花就是一朵正在缓缓展开的三维动画。


“此次表演让全球看到中国科技的力量。”石哲元透露,一台系统最多可以控制6万架无人机,此次千架无人机表演,不仅仅是科技的问题,要探讨的是科技和艺术的结合,及最终的呈现形式。“无人机是画笔,天空是幕布。不在于笔墨有多少,而在于我们的创意。”

【责任编辑:何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