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02
10:35

进入秋季,新疆迎来了旅游旺季。

在普通人的奋斗故事里,看见鲜活的新疆

作者:方曲韵 来源:光明日报

【咱们新疆好地方】  

年初种上的火龙果开出了第一朵花,这是张保江今年最得意的事。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鑫德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保江是第一个种出火龙果的人:“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为了让乡亲们吃上物美价廉的热带水果。”

普通人做了他们自认为平凡的事,这是新疆这片炙热土地上最普遍的创业故事。一个个故事在一起,勾勒出了一个真实而鲜活的新疆。

在家门口收获一份事业

今年,俄罗斯族姑娘丽丽娅在家门口收获了一份事业。作为地地道道的本地人,丽丽娅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六星街上,开了一家名为“柳芭的列巴”的小店,主要售卖特色面点——俄罗斯列巴。

循着面包的香味,便能在一片俄式风格的建筑中发现丽丽娅的列巴店。店里生意红火,据当地人介绍,有时候下午来晚了就很难买到心仪的面包了。

聊起开店的初衷,丽丽娅说:“我从小就爱吃外婆做的列巴,长大后就很想把外婆的手艺传承下去。”

列巴店所在的六星街,以独特的六边形街区而闻名。始建于1934年、占地面积只有47公顷的街区内,生活着汉族、维吾尔族、俄罗斯族、哈萨克族、回族等多个民族的百姓。

得益于2018年9月启动的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工程,街区面貌一天天发生变化,从小生活在这里的丽丽娅很看好六星街未来的发展,决定把列巴店开在这片熟悉的街区。

如今,留住了许多老味道和老记忆的六星街,摇身一变成了家门口创业一条街。目前,六星街共有30余户居民在庭院里开起了民宿、咖啡馆、特色小店等,先后带动了720多名居民在家门口就业。

坐落在黎光街一座庭院里的网红冰淇淋店“古兰丹姆”,就是其中之一。

古兰丹姆,意为冰雪之花。老板王城也是伊宁当地人,据他介绍,店里的手工冰淇淋用的是当地产的原材料和当地人的老手艺,现在店里平均每天能卖出近1000份。

售卖的是老味道,经营的理念却很新。

王城说,下一步除了要在院子里开设互动体验区,还准备购买一些小型的冰淇淋移动车辆,在伊宁市区其他地方进行销售。此外,还计划在全国选三个地方,建立直营的冷链基地。“让这朵冰雪之花,开遍全国各地。”

在村子里拉起一个产业

进入秋季,新疆迎来了旅游旺季,银马庄园农家乐的老板娘马银银也忙碌了起来。银马庄园所在的地方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新村,离火车站只有3公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都说新疆人民是天生的园艺师。马银银家的院子里,各种鲜花争奇斗艳,时令蔬菜青翠欲滴,不少细节处都能看出女主人的小心思。整个院子的外墙则是徽派建筑风格,马银银介绍,和村子里别的院子一样,她们家的院子也是由政府统一规划设计的。

2016年,以博州支线铁路和博乐火车新站建设为契机,原格尼登村启动了整村迁建。一年后,一个美丽乡村跃然眼前,村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许多变化。

搬到格尼登新村之前,马银银在夜市摆过摊、开过店。搬进新村后,马银银参加了几次村党支部组织的外出考察学习活动,学到了别人经营农家乐的经验,回来后就立马开始动手干。

现在,银马庄园的椒麻鸡远近闻名。“当时一共投入了40多万元,其中有10多万元是无息贷款。目前来看,年纯收入有15万元,预计3年就能回本。”马银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对未来信心满满。

现在,即便是在不忙的时候,马银银也会打开直播软件,和几千位粉丝聊聊天,交流交流做菜心得。她喜欢与人分享,村里人来向她请教椒麻鸡的做法,她也倾囊相授:“不怕别人学,就是要大家都来学,一起做农业乐,才能成气候,成为一个产业,有钱大家一起赚。”

在马银银这样的创业带头人还有村干部的鼓励下,村里又新开了好几家农家乐。“下次你再来,肯定又不一样。”马银银说。

目前,村子里渐渐形成了一条以乡村旅游为特色的产业链。星光美食街、花海观赏基地、采摘园……各种业态让家家户户都有了致富的途径和动力。

在新疆,无数普通人的创业故事每天都在激励着更多人。在这些故事里,合作、善意与信念,永远是万能的钥匙,它们打得开每一扇通向美好生活的大门。

(本报记者 方曲韵)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