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12
19:34

张明介绍说,今年是中欧建交45周年,也是中欧关系的大年。

张明大使谈中欧关系:只有合作与伙伴才是打开未来大门的钥匙

作者: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布鲁塞尔9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9月11日,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就即将举行的中德欧领导人会晤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强调,中欧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意义,只有合作与伙伴才是打开未来大门的钥匙。

9月11日,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就即将举行的中德欧领导人会晤举办德国媒体专场吹风会,德国《商报》《南德意志报》《法兰克福汇报》《时代周刊》和德新社驻布鲁塞尔高级记者出席吹风会。(驻欧盟使团供图)

中德欧领导人会晤具有重大意义

张明介绍说,今年是中欧建交45周年,也是中欧关系的大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但并没有阻断中欧双方的沟通交流。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方领导人以通话、致信等方式,同欧方领导人保持密切联系。六月,中欧举行了第二十二次领导人会晤。之后,刘鹤副总理与东布罗夫斯基斯执行副主席共同主持了第八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韩正副总理同蒂默曼斯副主席就应对气候变化等绿色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近日,中欧还举行了首次数字高层对话。德国自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以来,将对华关系置于优先议程。这些都充分展示了中欧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

张明表示,9月14日,习近平主席将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中德欧领导人会晤,就中欧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这种会晤形式在历史上还是首次。我们期待通过此次会晤增进中欧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进一步发出中欧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携手促进世界疫后复苏的积极信号,为“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和世界和平发展注入信心动力。

     中欧双方拥有强大伙伴关系 

张明大使指出,中欧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这可能是当时作出建交决定的前辈们难以想象到的。其间中欧还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既体现出双方如何看待对方,也反映了中欧合作的战略意义和全球意义。无论从中欧关系发展的历史还是现状来看,中方都认为双方拥有强大的伙伴关系,充分体现在诸多领域及国际事务层面的密切合作中。

欧盟2019年出台对华政策文件,将中国定位为三个角色:伙伴、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张明大使指出,彼此互为伙伴,这是中欧双方长期来的共识。对于竞争者的定位,我也认同,任何合作伙伴间都存在竞争。中欧之间是良性的竞争,可以称之为“合作式竞争”。对于“制度性对手”的说法,我认为这不符合事实。中欧拥有广泛共识,包括维护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中欧也拥有巨大共同利益,双方已互为第一或第二大贸易伙伴,双向投资发展迅速。这不仅惠及双方人民,也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发展。在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中欧合作十分密切,比如伊朗核问题上,这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非常重要。

张明强调,中欧之间没有地缘战略冲突。当然,任何一对伙伴间都会出现分歧和摩擦,但若是由于存在一些分歧和摩擦就将对方视为对手,那么就可能处处皆对手,世界就不太平了。希望欧方慎重考虑制度性对手的定位。同时,无论欧方如何定位,中方依然会坚定地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我们坚信,只有合作与伙伴才是打开未来大门的钥匙,相互对抗、互为对手无法让世界更美好,也不会有助于解决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中欧沟通合作意愿强劲

张明表示,新一届欧盟领导机构上任近十个月以来,延续了欧盟重视对华关系的政策,中欧高层互动十分频繁。从这些密集的交流中,我感受到双方合作的意愿依然强劲。国际形势在发生变化,中欧作为伙伴拥有共同利益,对全球治理健康发展有共同责任,也存在许多共识。同时,双方都不回避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和误解。即便是涉及到中国内政的一些事务,中方坚定拒绝外部干涉,但作为伙伴,依然是本着真诚坦率的态度说明中国的有关政策与实情,努力通过沟通使欧方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发展战略和政策举措。

【责任编辑:高鑫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