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10
10:52

9日,欧盟中国商会在布鲁塞尔举办第二届“中欧商业对话”

数字经济为中欧合作创造新契机——欧盟中国商会举办第二届“中欧商业对话”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布鲁塞尔9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9月9日,欧盟中国商会在布鲁塞尔举办第二届“中欧商业对话”。中欧双方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及智库学者等100余名嘉宾,以视频方式围绕“中欧数字转型的机遇与挑战”展开热议。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兴起,为中欧扩展务实合作创造新的契机,双方应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塑造开放、安全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欧盟中国商会供图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化进程造成重大影响,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面临不确定性。政治制度和治理模式差异不应成为国际合作的障碍,分歧与竞争在所难免,但“脱钩”既不现实也不明智。中欧之间应该通过加强对话增信释疑,通过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双方在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欧洲议会副主席帕帕狄穆里斯指出,新冠疫情凸显加速经济社会数字转型的紧迫性,这是中欧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国拥有全球领先的数字技术和世界最大的数字市场,欧盟则在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领域具有优势,中国无疑是欧盟在数字经济方面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之一。当前,数字领域的国际合作与竞争纷繁复杂,关键是要避免成为“制度性对手”。各方需要通过多边合作建立和完善全球数字治理,中欧需要在安全、公平的制度框架内开展务实合作和良性竞争,从而实现互利双赢并助力世界稳定与繁荣。

欧盟中国商会供图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强调,在促进开放方面,中欧有共同语言。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在抗击疫情和共谋疫后复苏的关键时刻,中欧应在“开门”与“关门”、合作与“脱钩”之间共同作出正确选择,这是双方企业界的共同心声,也影响着世界发展的未来。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中欧各有优势,也有共同关切。我们要坚持相互开放市场,加强技术产业合作,共同推动制定全球数字领域的标准规则。日前,中方正式提出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就加强全球数字治理提出了八项具体主张。我们欢迎包括欧盟在内的各方积极参与,共同塑造开放、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法国汉学家、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认为,中国与欧盟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均坚持通过加强对话凝聚共识和深化合作。中欧在维护多边体系、应对气候变化、抗击新冠疫情、保持生物多样性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等广泛领域拥有“共同语言”。中欧双方在后疫情时代加强经贸投资及数字转型等领域合作,将有效抵御美国的强力施压与“脱钩”风险。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姚铃提出,中国和欧盟都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和数据安全监管。下一步,中欧应抓住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共同利益。一是力争年内达成中欧投资协定,为双方合作营造稳定、可预见、高水平的制度保障;二是落实好中欧领导人会晤、中欧战略经济对话有关数字经济合作共识,加强双方业界交流,增进互信,做大合作蛋糕;三是积极应对日益上升的数据安全风险担忧,中欧可共同发出网络安全倡议,就个人信息保护、网络设备安全等相互关心议题开展合作,避免安全问题政治化;四是坚持数字安全与数字发展并重原则,积极探讨中欧在G20等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多边体系讨论国际数字税法改革并制定新的规则,确保税收改革要有利于数字经济的发展。

中国移动国际公司西欧地区总经理成岚、复星集团财富管理事业部(欧洲)董事总经理哈拉尔德·帕特、华为公共事务和传播部网络安全数据隐私总监苏菲·巴塔斯、海康威视欧洲公司总经理杨波、华软资本董事长王广宇等企业代表也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中欧数字领域务实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周立红会长宣布欧盟中国商会数字工作组正式成立,致力于促进中欧深化数字经济转型合作。

  





【责任编辑:高鑫诚,陈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