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转型的十字路口 新能源汽车怎样才能稳中有进

发布时间:2020-01-14 16:5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而言,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告别了持续多年的销量正增长,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残酷。

有业内人士支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阶段。站在转型的十字路口上,新能源汽车应该如何继续保持健康发展呢?

近日,在凤凰网汽车主办,知乎、车云网联合主办的“和鸣实验室•相对论向左走,向右走?——2020年新能源前瞻沙龙”上,来自汽车行业的专家和车企领导针对多个议题,发表各自看法,共同探讨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之道。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总体发展水平如何?未来的市场竞争会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对于在这两个问题,天际汽车董事、CMO向东平表示,电动车产品已经在不断进化当中,从产品供给的角度来讲,产业正在朝正向发展。但他同时直言,推动行业发展绝非易事,需要政府、媒体、厂商等多方力量共同投入。

在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看来,2019年国六切换引发国五车恐慌性抛售以及新能源补贴调整,造成了新能源车企成本调节的失控。因此,2019年下半年市场不景气,并不能代表2020年市场发展的方向。

爱驰汽车副总裁安继恒也对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充满信心。他从政策、使用成本、产品升级、用户体验等方面入手,分析了当前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安继恒认为,有了政策的风口之后,2020年会微增长。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非常低,人们开过电动车之后就不想开油车了。

“特斯拉国产是利是弊”也成为了与会嘉宾热烈讨论的议题。“现在技不如人就认真做事,把自己的产品做好。特斯拉带来的广告效应可以加以利用,中国品牌要做的是做好市场定位,在产品方面快速跟上。” 合众营销公司副总裁李珉雪坦诚地说。

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则认为,相比30多年前外国汽车品牌毫无阻碍的长驱直入,特斯拉最近的到来只是加速了中国品牌的优胜劣汰。“如果特斯拉来了就关门的企业,特斯拉不来也应该关门。”李鹏程强调,当前中国品牌已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建立了一定优势,因此特斯拉的到来“是一件大好事”。

“当下的销量波动,是补贴退坡带来的阵痛。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从补贴时代快速转轨进入市场化轨道的颠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副会长赵扬指出,多重因素叠加共同构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长远的积极走向。

除了坚定行业信心外,赵扬也强调了行业存在的风险,并提示中国品牌要警惕日渐逼近的竞争对手,应当沉下心来争取技术和研发能力的突破。只有这样,中国新能源汽车才能更好更快地进化和发展。(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