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10/28
06:15

团昆明市委搭建舞台

大学生暑期实践为城市发展献策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通讯员 杨俊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创业导师管理办法不完善,创业导师的选拔标准不统一,工作职责不明确,有些导师缺少创业实践经验。”

  “调研污水处理厂,验证了文献里提到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的问题,农业面源污染是部分河道水质不稳定的关键因素。”

  “昆明盘龙区的智慧社区建设成效明显,但存在专业人才缺乏、多元主体参与不足等问题。”

  10月20日,团昆明市委组织云上总结会,参加2020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的多支队伍分享实践成果,引起了昆明市相关职能部门的关注。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宝国表示:“同学们要将实践活动的真知灼见继续深化、发掘、落地,为昆明市委、市政府部署提供决策依据或意见建议。”

  由团昆明市委承办的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这一“吸引青年人才、凝聚青年智慧为昆明发展献计献策”的活动,在全国高校中影响广泛,每年都有近200个高校单独或联合组建的大学生团队报名参加。今年,团昆明市委从150余个报名团队中挑选了68个团队、578名大学生参加此次“青研究、青实践、青传播”实践活动。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活动分为线下和线上开展。线下活动由云南籍返乡大学生和驻昆高校留校大学生开展,线上活动则由入围的驻昆高校和全国高校开展跨校、跨地合作课题研究团队开展。

  形成高质量课题报告,为昆明市委、市政府部署提供决策依据或意见建议,是“青研究”暑期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为此,团昆明市委和昆明市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多次讨论研究,确定由来自云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大学的30个团队,从昆明市特色产业发展前沿、滇池生态保护一线、基层治理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

  “明年5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昆明举办。做好大会筹备工作,全面提升昆明城市品牌形象,需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尤其是青年参与、贡献才智。”团昆明市委书记王彦彦说。

  2019年,为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滇池流域水环境治理,探索滇池保护治理由政府为主向社会共治转化,昆明建立起“滇池卫士”志愿服务常态长效机制。由10余支青年社会组织、3000余名高校社团大学生参与的“团团营”,成为“滇池卫士”志愿服务的主力军。

  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管理科学、工科类专业组成的小分队承担的课题是滇池治理。这个团队的成员已连续两年参加“团团营-滇池卫士”滇池保护志愿服务,并获得“团团营精准治污”优秀项目团队,2019年获得团云南省委“云南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青少年生态文明志愿行动优秀项目。

  小分队队长何丹是湖南人,大学4年一直在做志愿服务工作。去年,她报名参加COP15会议志愿者选拔面试,面试官让她简单介绍一下昆明,“我当时只说得出过桥米线和鲜花饼,完全没想到滇池治理,这让我非常遗憾和惭愧”。

  这次遗憾也让何丹意识到,保护滇池是长期的,要将志愿服务在一届又一届大学生中持续下去,需要一套适合大学生参与的方式和长效机制。为此,他们不仅将这一问题放入了此次的课题研究之中,还在校园内加大了滇池治理保护的宣传。

  为协助各高校实践团队完成课题调研,提供高质量研究成果,9月7日,团昆明市委邀请昆明市发展改革委等16个部门的负责人与30个高校研究团队的部分成员开展了“线上+线下”访谈座谈会,1万余名大学生观看了网上直播。各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昆明生态文明建设的措施、滇池治理实施情况以及旅游、农业电商、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情况,详细回答了现场和网络上大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暑假期间,15支“青实践”团队分别前往昆明东川区、禄劝县、寻甸县3个脱贫摘帽县(区)及所辖的42个乡镇、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为4000余名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提供线下关爱服务和公益直播课程教学;23支“青传播”团队围绕“我皆昆明奥利给”主题,制作了视频、动画及文化创意作品,对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攻坚等进行宣传推介。

  团昆明市委以“真人秀、综艺片”形式,拍摄了《东川快乐小屋的暑期》《一个偶像团体来到了寻甸》和《不忘来路》3集专题纪录片,展示了大学生的实践情况。

  “3年来,昆明市各职能部门、各县区不遗余力、大力协助,从人财物等各方面为实践团队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为全国高校学子搭建了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舞台。”王彦彦说,在各方的支持下,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取得了系列成果,助力提升了昆明的城市形象,这不仅是昆明共青团的工作品牌,也成为昆明的特色名片。

【责任编辑:江山 王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