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10/27
07:15

文化观察

《亲爱的麻洋街》:讲述一条街与一座城的时代痕迹

作者: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它以一条街道六户人家生活变迁为窗口,反映了广州这座城市的“生长”。

  ----------------

  一部名为《亲爱的麻洋街》电视剧近日播出,它让人感兴趣的地方,在于它是一部以讲述青春与爱情为主的年代剧,更在于它以一条街道六户人家生活变迁为窗口,反映了广州这座城市的“生长”。

  年轻观众会更加关注《亲爱的麻洋街》中几名青年演员的表现,他们分别是许魏洲饰演的欧小剑,谭松韵饰演的马晓晓,牛骏峰饰演的易东东等,而对于中年观众来说,视线往往会越过这些年轻人在剧中的懵懂情感,通过对街巷布景、住宅家具等细节,来体会南方之城广州的时代痕迹。

  一部优秀的电视剧,能够很好地反映城市的气质与特点,显示独特的城市魅力,有关广州,在交通与信息都还不算发达的年代,没去过这座城市的人,通过《公关小姐》《情满珠江》等电视剧,真切地走进了它、了解了它,广州的活力与青春,也通过荧屏传达到四面八方。

  对于很多观众而言,广州是时尚的、神秘的、令人向往的,这一点,就算以北方文化为主导创作的电视剧也予以了承认,在风行一时的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中,有几集故事就讲到几位北京的年轻人,把当时的广州当成了实现自我价值的目的地。基于此,所有讲述广州故事的电视剧,都承载了观众的一种期望,这种期望就是从中发现广州的市井文化、城市魅力与内在气质。

  《亲爱的麻洋街》导演之一黄克敏,是一位低调却出道很早的导演。早在1985年就拍摄了由张丰毅主演的电视剧《新闻启示录》,代表作有《康熙秘史》《非常24小时》等,年龄与阅历,以及对多种类型题材剧作的了解,使得《亲爱的麻洋街》具备了厚重的基调,因此观众在关注剧情的同时,可以清晰地用余光去发现剧作的用心之处。该剧拥有真切而浓厚的时代质感,青灰色的街道,陈旧却顽固存在于墙壁上的老标语,巷头集体看电视等等,都洋溢着上世纪80年代的独有特征。

  剧作的置景与气氛营造很重要,对于不太了解80年代生活的年轻人来说,好的氛围有助于他们进入剧情。从开篇的几集故事来看,出场的人物有些多,但观众还是能够较快地对号入座,除了屏幕上不断给出易家、马家、曾家等家庭在街道上的户型图,在镜头转换的第一时间,也给出了人物所属家庭的字幕提示,随着对人物的逐渐熟悉,六户家庭之间的交往、纠葛、亲疏远近等,也会变得清晰起来。

  开播后有网友认为,剧作结构与情节与谭松韵主演的另外一部剧《以家人之名》有点像,其实,对应韩国热播剧《请回答1988》,会发现《亲爱的麻洋街》在表现形式上与其很是类似,谭松韵在《亲爱的麻洋街》中的性格,很像《请回答1988》中同样可爱又蛮横的成德善,其他几位孩子,多少也能找到重叠的对象,在将家长与孩子分为两层又互有交叉的叙事技巧方面,两部作品也相似。

  当然,以《请回答1988》为标准,《亲爱的麻洋街》有诸多不足之处,比如叙事的流畅性、演员表演的自然度等方面,但《亲爱的麻洋街》仍然不失为一部集纳了一代人的青春与成长、反映一座城市与一个时代的值得一看的作品,它填补了观众想要了解广州这座城市的过去的一种愿望,顺便也会让观众对自己的青春与逝去的时代有所缅怀。

  街邻之间的简单又直爽的社交关系,以食物交换为载体的情感交流,一群孩子聚集在一起产生的青春故事,还有藏于一幕幕镜头之后的南方城市风情……这是《亲爱的麻洋街》所贡献出来的看点,可以供不同的观众各取所需。另外它的播出还有一个启示:每座城市都需要一部或多部具有代表性的年代剧,在过去需要,在信息过剩的当下更为需要,一部优质剧所展示的城市历史与风情,还有城市文化的独特性,有时候会比亲自去旅行一趟还能给人留下更深刻的记忆,当然,这需要创作者有高度概括总结以及灵活表达的能力。

【责任编辑:郭韶明 汪文 邹艳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