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内卷不是便利贴,别在矫情中用过了头

发布时间:2020-10-21 15: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梦丹(中国人民大学学生)

    内卷不是佛系玩家自我推脱的保护色,以它的名义抨击竞争,逃避奋斗,小心当别人已经突围迈上新台阶,自己却还在一旁高呼“万事皆卷”时沉沦至底。刷屏文章《顶尖高校:绩点考核下的人生突围》揭露的绩点考核、同辈压力、激烈竞争着实戳到了高校学子的痛点。“到大学就轻松了”这道白月光,终究变成了现实中的“蚊子血”,再次证明“童话里的故事都是骗人的”。不久前他们还在为困于内卷的外卖骑手发声寻解,如今竟发觉自己也是个“资深内卷者”:卷论文、卷绩点、卷学工、卷研究生、卷就业……

    “小时代5.0卷纸时代”就这样来了吗?

    其实不然。在这个“谈卷色变”的舆论环境下,内卷已被妖魔化,一件事不如意,人们可能会首先想到,这是不是“卷”呢?他们批判绩点为王、反对内卷的同时不经意间走向另一个极端:将遇到的所有竞争都归为内卷,别人努力就是在加剧内卷。

    可是内卷不等于竞争。社会现实中本就有排名和比较,良性竞争能相互激励,促进共同发展和整体进步,也是公平选拔的一种方式。倘若把内卷等同于竞争,把它当作标签随处贴,那奥林匹克运动会岂不就是最大的世界性“卷怪”争斗场?是不是观众们不应该为其欢呼呐喊,而应嗤之以鼻?内卷与竞争的区别在于内卷是不必要、非理性的,在重复、同质、无序的过程中摧残精神与肉体,不仅痛苦,而且徒劳。例如,老师布置了一篇2000字左右的论文,有些同学并无太多见解,只是生拼硬凑,引用晦涩案例,为了搏得老师眼前一亮最终交上一篇2W+的文章,耗费了时间却抵不过2000字的质量,这无疑是内卷。而当具有足够学识、或者为此次作业阅读大量文献并深入思考的同学,将自己的建设性观点以长篇幅呈现,在班级中脱颖而出跻身4.0,这依靠的就是个人能力和竞争的理性投入。

    对于任何社会阶段、任何群体,竞争都不可避免,因为资源有限,荣誉的高光时刻从来不会普惠所有人,否则就失去了其应有的珍稀性。某种程度上,高校学生们厌恶的不是内卷体系本身,而是“在某场竞争中赢的不是我”。他们试图将概念模糊化,幻想用“反内卷”的口号削弱其他同学的竞争心,而自己好安心躺平。用内卷否定竞争,否定一切试图在平庸中脱颖而出的行为,成为很多高校学生彰显自己所谓见识,掩盖自身懒惰无能的一种表达方式。

    努力不等于内卷,躺平佛系不等于去内卷,不要用内卷作为你逃避奋斗和拒绝努力的托辞。努力具有励志色彩,古有“头悬梁锥刺股”,今有倾注一生研究医学的屠呦呦;国外有贝多芬忍受失聪在贫困中取得巨大音乐成就,国内有邓亚萍苦练球技站上冠军奖台。从上天赋予的起点到受人瞩目的高度,这个提升即为努力。它是一种让人称赞的学习品质,而非令大学生鄙夷的“内卷文化”。的确,努力和内卷都是一个复杂、艰难的过程,但内卷是框定在低水平状态下的,如同在漩涡中学着别人的动作拼命挣扎,可连别人是在求救还是自杀都没搞懂。

    有个词叫做“斯坦福鸭子综合征”,用来形容顶尖高校的学生状态:他们如同湖里的鸭子,水面之上身体挺拔,看似气定神闲,但水下的鸭掌却在努力划水。这巧妙地诠释了自信怡然的生活不是伸手即来,努力付出乃为情理之中。在困倦时感叹一句“内卷严重”无可厚非,但如果奉内卷为圭臬则是逃避现实的消极做法,而社会不可能一直等着停下步伐的你。生活离不开竞争,成功需要努力,莫言处处内卷声,何妨吟啸且前行。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中国有故事》第2季第6集:“乘风破浪”的大爷
    他们是合唱界的一个传奇,也是老龄化社会里的一束温暖的光。17年时间,他们从公园唱进了音乐殿堂,四重唱壮大成百人团,当年的大叔也唱成了大爷。 100多位大爷来自各行各业,平均年龄68岁,因为对合唱的喜爱走到一起,在“非常组合”这个大家庭里亲如兄弟,一起排练,一起演出,一起参赛,一起吃饭喝酒,一起开玩笑逗闷子。业余的组合,偏偏要挑战专业的水准,几百场演出,一大堆金奖,人家唱音质,唱音色,他们唱情感,唱阅历。100个大爷每个单独拉出来都不能跟人家专业的比,但合在一起,就可以乘风破浪。像“非常组合”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把“夕阳”看作“乐龄”,继续释放着自己的激情,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 合肥:邮政青年变“解题达人” 奋战“双11”大考
    快递行业的“双11”大考正激烈进行,在合肥邮区中心局的考场上,邮政青年们变身“解题达人”,以创意创新各显其能,齐心协力扛起“中国邮政,我能”的青春旗帜,书写着又一个奋战故事。工作中,“数学题”成为该局很多青年主攻的方向。在运行维护中心,一群小伙子们依托数据分析项目组,通过科技赋能、数据驱动,激发创意活力。他们创新运用“简道云”搭建数据化管理模式,规范设备维护全流程管控,提高运行效率;该局国际邮件互换局场地内,量比平常多,邮件处理不能慢,面对难题,减少休息时间、加快处理速度成为青年职工答题的办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海涵 郭长婷 姚俊)
  •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活动走进安徽查济古村

    11月9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活动走进安徽查济古村。
    “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环绕万户间。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查济古村在皖南名气不算大,但越是这样的地方古香古韵的味道保留的就越“纯”越“真”。历经了千年风雨沧桑,查济村依旧保存着古代建筑140余处。其中桥梁40余座,祠堂30座,庙宇4座,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最重要的是如今这里仍然住着村民。看,他们在溪边还在用棒槌捶打衣物。听,这捶打声在这里应该也响了上千年。
    鸡闲庭信步,猫和狗悠然自得,估计这会儿鸭和鹅在我没看到的地方也正享受着幸福的查济生活。
    小桥流水,岸边人家,白墙黑瓦,有鸡有鸭还有鹅,这画面是不是应该把它画下来?和我同样有这样想法的人很多,查济古村每年都吸引很多画家和学生来这里写生,他们用画笔画着古村的美景,同时也成了古村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
    83岁的老画家柳新生是新时代查济村的见证者,他说:“现在村里居民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买了汽车,造了新房子,喜气洋洋的,外面打工的年轻人也都愿意回来发展了。”
    这诗里写的,画里画的地方,你心动了吗?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