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我们一定能打赢”

——中建一局三公司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12 22:33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刘记伟)经过10多个昼夜的连续奋战,武汉雷神山医院于2月8日实现交付使用并接收首批患者入住。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是一场与病魔的生死竞速,饱含着无数人的艰苦付出。作为建设单位之一,日前,中建一局三公司支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项目总指挥 、临时党支部书记邓委向记者讲述了雷神山医院建设背后的故事。

    “央企要有担当,我们的团队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邓委说,1月25日大年初一,火神山医院建设刚刚展开,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又紧急召开调度会,决定在半个月之内再建一所雷神山医院。按照部署,中建一局三公司在这次建设任务中主要负责部分电气工作、给排水以及通风空调系统工作,要与全国各地数千名建设者一起筑牢疫区的“生命防线”。

    接到命令后,中建一局三公司紧急集结建设人员,调集施工生产资源,集结兄弟单位携手决战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我们第一时间成立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领导小组,紧急调动机电建设人员等资源支援武汉分公司,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2个党员突击队、1个青年突击队,迅速组织管理人员奔赴现场。”邓委说,在武汉分公司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原班人马9名管理人员基础上,他们迅速启动雷神山医院建设志愿报名,两个小时内,十余名各地区机电管理人员主动请缨,当夜,水电分公司11位管理志愿者便从北京、成都等地出发奔赴武汉,同时从河南安阳、湖北黄冈等地调集的84名劳务工人也迅速集结奔赴施工现场。

    三公司各单位职工同时响应起来,向赴武汉支援建设的员工捐赠K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及日常用品,通过驰援车辆、快递等方式火速运送到一线。随着疫情发展,6天时间里,雷神山医院的规划总建筑面积3次增加,从5万平方米增加到7.99万平方米,床位从1300张增加至1600张,总体规模超过2个火神山医院,但工期却与火神山医院相当,建设难度可想而知。“雷神山医院建设面积大,功能区域多,机电安装工艺也较平常建筑不同,扩散性地铺设电缆、通给排水管道、如何快速将材料运送到指定地点都是本次援建施工难点。”邓委介绍,建设中,所有中建一局的雷神山建设者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在建设一线,召开施工前碰头会,讨论图纸、施工细节、人员分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应用BIM技术,模拟整体效果和分流路线快速确定方案,快速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通过采取三班倒的形式,全天不停歇组织大家全力以赴投入到建设;组织工人在单程2公里、狭窄泥泞的路线负重前行运输材料,每日人均2万步以上,为材料快速到位提供保障;对工人进场进行安全教育与检查,每日发放口罩700余个、测温450人次,确保不落一天,不漏一人。“最终,项目团队按时完成桥架523米、电线电缆3500米、电线配管1500米、排水管道830米、给水管道1780米 、通风管道3400米的敷设安装。”邓委说,“建设者门用热血、用大爱筑起一道道生命防线,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央企担当、榜样力量。”

【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