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进行农业社会化服务 破解农产品的“涨跌怪圈”

浙江“产业农合联”抱团闯市场

发布时间:2019-09-09 06: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海洋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

  长期以来,“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火箭蛋”……涨涨落落的农产品价格始终牵动着社会敏感的神经。

  记者近日在浙江采访发现,一种名为“产业农合联”的组织方式,正在浙江全省范围内快速发展。“产业农合联”以产业为基础,联合相关生产、加工、营销主体,进行市场化、企业化运行。它在进行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民合作经济向全产业链拓展的同时,期望破解农产品的“涨跌怪圈”。

  迄今为止,浙江全省组建的省、市、县、乡(镇)四级“产业农合联”已达1004家,会员数超过6.6万。按照浙江对产业农合联的指导意见,将按县域特色农业“一业一联”,到2022年,全省将建成县级产业农合联200家以上,并覆盖所有区域特色农业主导产业。

  温岭是浙江有名的农业大市,近年来西兰花产业发展很快,该市的西兰花除了供应国内,还出口日本等国。但随着生产规模扩大,产品销售常常遭遇挑战,蔬菜产量大年时,西兰花常被贱卖,还会有不少烂在地里。为了止损,温岭菜农以前常把西兰花运到山东等地进行粗加工。

  时间长了,大家就想在温岭也开个加工厂,但资金成了最大的拦路虎。2018年,有十多年西兰花种植经验的温岭红日供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福初,与几位从事西兰花产业的企业老总一合计,共同投资2500多万元,建成了一条深加工流水线。

  按照设计,这条流水线每小时可加工5吨蔬菜成品,光靠江福初他们自己的基地,远远“吃不饱”,但现实中,许多种植大户又都有加工的需求。

  2016年,温岭成立蔬菜产业农合联,江福初迅速发出邀约,实现了业务饱和。江福初说,一方面,企业有了稳定的原料供应,可以安心开拓外贸订单;另一方面,种植大户们也可以就地加工,再也无需将西兰花拉到外地,每吨即可净赚1000元。

  同样是农业大县的长兴县,芦笋产业在业界赫赫有名,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全年总产量超过1.6万吨,规模和产量均名列浙江前茅。但由于分散经营、各自为战,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农户没有议价权和话语权,常常被压价不说,还不时遭遇滞销,产业发展时起时落。

  2017年4月,长兴芦笋产业农合联宣告成立,包括了27家专业合作社、9家家庭农场、6家种植大户、7家涉农企事业单位和其他4家相关单位,几乎囊括了全县所有芦笋产业相关的生产主体和服务机构。产业农合联成立后,设置了销售部、技术部、质检部、专科庄稼医院和信用合作部。

  芦笋种植大户、长兴芦笋产业农合联理事长莫国锋说,大家都是搞同一个产业的,许多事情感同身受,遇到的问题也大同小异,“因此,抱团闯市场的想法一拍即合”。

  “这种以产业为基础的联合,好处显而易见。”莫国锋说,以前,经销商到田间地头收购时,瞅准农户们分散交易、不了解行情的弱点,进行各个击破。产业农合联成立后,每天发布产品交易价,与市场建立稳定的交易关系,还对经销商和农户形成约束。

  地处浙南山区的龙泉市,因为种种原因,粮食种植面积日趋萎缩。龙泉供销社主任、农合联执委会主任范建伟说,粮食种植的农户们自己购买种子、自己育秧,不仅成本很高,而且十分麻烦。加上山区农业机械化程度低,稻谷往往就在马路边翻晒,还带来各种安全隐患。

  2017年,龙泉粮食产业农合联成立,11位会员“众筹”500万元,将农资供应服务、育秧机插服务、粮食烘干服务、农机维修出租服务和粮食仓储加工服务全部集聚到了这个“服务中心”,种粮农户劳动强度大大降低。

  青田县“稻鱼共生系统”是我国首个世界农业文化遗产。“但殊荣对农户来说,并没带来多少实际的收益。”青田县曾经的挂职副县长廖峰说,每斤稻谷才卖1.8元,与普通稻谷并无两样。更尴尬的是,种植面积不断下降,从鼎盛期的10万亩,下滑到了4万亩。

  2017年,青田成立了稻鱼产业农合联,县政府斥资2000万元,组建青田县侨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此作为区域农合联的运行平台,并主导产业农合联的运营。

  公司介入后,以前犹如一盘散沙的稻鱼产业,以品牌营销为龙头,倒过来抓品种、抓标准、抓质量,在品牌营销上,定位“稻鱼之恋”,挖掘故事,赋予品牌以内涵。

  从举办“稻鱼之恋”开犁节、开镰节,到亮相各类推介会、展销会,从邀请网红直播,到9个挂职县长吆喝卖米;从入驻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旗舰店,到成为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指定用米……仅仅一年时间,青田稻鱼米身价陡增,售价由原来的6元一公斤涨到了20元。

  廖峰感慨,通常情况下,区域公用品牌掌握在行业协会手中,但行业协会往往只是依托政府每年举办一到两次活动,无法真正触及市场。通过产业农合联,实现了品牌营销和标准化种植的结合,真正做到了“品效合一”。

  效益是最为灵敏的指挥棒。记者采访发现,跟青田稻鱼米一样,长兴芦笋、莫干黄芽、缙云茭白……一大批浙江各地的区域公用品牌,正通过产业农合联浮出水面。而与品牌影响力正相关的,则是背后产业的日渐兴旺。

  丽水市供销社主任、市农合联执委会主任应勇军坦言,不同产业之间进行联合,很难找到出路。比如搞蔬菜的和水产养殖的,无论在产前、产中还是产后,要求都大不一样,合在一起也是“话不投机”。“只有按照产业分类,才能凸显出共同的服务需求,也才能提供更精准、更专业的服务。”

  正是因为在产业找到了共同话题,“产业农合联”也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目前,丽水产业农合联不仅实现了9个县(市、区)全覆盖,而且还实现了9大主导产业全覆盖。

  记者也发现,与此前自上而下组织的农合联不同,这轮新的联合明显淡化了行政色彩,呈现出浓厚的市场主体意愿。对产业农合联这种新的组织方式,农经专家、浙江省供销社副主任童日晖认为,以解决市场销路为核心,借此快速形成凝聚力和号召力,继而通过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来提供更多公共服务,这种市场化、实体化的追求,决定了产业农合联具有的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需求。

  浙江大学教授、农民专业合作社研究著名专家黄祖辉也认为,浙江出现的“产业农合联”,是农业合作经济的再涅槃,其价值和意义不容小觑。

  记者注意到,凭借与“区域农合联”形成经纬相交的服务格局,“产业农合联”正形成新型服务体系,并显现出其强大的生命力。

  目前,“产业农合联”不仅覆盖了浙江蔬菜、茶叶、果品、畜牧、水产养殖、花卉苗木、食用菌、中药材等十大农业主导产业,还将一个个产业的产、加、销全产业链进行组织化整合,并向民宿、农资等三产服务领域快步延伸。

  身兼浙江省农合联执委会主任、供销社主任两职的邵峰表示,浙江农业具有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的特征,产业农合联所提供的服务,正是符合其所体现的内在要求。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