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开学第一课:致敬英雄

发布时间:2019-09-09 06: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堵力

  《开学第一课》拍摄现场。

  去年《开学第一课》的窘境大家还有印象。却有电视人同情地说:没办法,现在的孩子就是喜欢小鲜肉,就是喜欢中性人,没有他们,电视没有收视率和广告,网站没有流量。这是硬道理。

  被气愤的家长狂轰滥炸以后,今年9月1日晚上的《开学第一课》变脸,没有教育部要求统一收看的文件,没有小鲜肉,没有大明星,也没有广告。但,刷屏了。家长们都在朋友圈发着自己孩子坐在电视机前看节目的样子,都在九方格上面评论:被感动了,被震撼了,“难得的亲子时光”。

  今年第一课有的是热血、是梦想、是奋斗,这些过去我们认定的大道理,有点害怕的存天理灭人性而回避的说教,一点也不可怕。那是一个个少年英雄,和即使老了也仍如少年的英雄。

  一位北京171中学家长夜里10点多给我发微信说,开始她很不理解,明天一早就要作为初一新生开学上课了,这么晚不睡觉在干什么?她凑近一看,儿子正在写心得,本来想写500字,结果2000字都打不住。有感触的点太多了。

  我对身边的小朋友做了个微型调查,让孩子最动容的,是登山英雄夏伯渝。他在1975年为了给珠穆朗玛峰最后的那段路架起“中国梯”,双腿被冻伤截肢。后来的日子,他装了义肢,拄着拐继续冲顶。但天不遂人愿每次都出状况,4次都失败了。

  在去年,他69岁的时候,他又一次站到了珠峰之下,画面里是他力竭的样子,伴随着一声声挣扎的喘息。我儿子跪在屏幕前,跟现场的人一起流着泪为他加油,最终,在众人的见证下,夏伯渝踏着他的铁脚登上了8848。

  此处无言。但我能感受到大家都从中获得了力量。这种力量感很陌生,但是我们需要的。

  第二喜欢的是3个来自上海的跳绳冠军,都是十三四岁的男孩,朋友圈里有不少人拍了孩子在伴随他们跳绳节奏跺脚的镜头。因为每个小学生进入校门第一件事就是要过跳绳关,没想到单调的跳绳能被演化出那么多花样,还可以用灵巧的跳跃为国争光,五星红旗为孩子升起,他们觉得无比激动——别人能行,我呢?

  第三是那个打海盗的英雄严冬,他是俩幼儿园女孩团团圆圆的爸爸,海军长沙舰上的军官。他参与了20多次与海盗的遭遇战,他的讲述伴随着海上实录的镜头,惊险刺激。军旅梦伴随了很多男孩的童年。他们平时也会自己上铁血网站搜索全世界最好的战舰飞机火箭大炮,也会在游戏室里对阵。但,那些绣在五星红旗里的故事,那些为了保卫国家的神圣感,那些“为有牺牲多壮志”的精神境界,却是自我在网上搜寻很难得到的。

  儿子说:“真是壮怀激烈。”是的,这些孩子一出生就会很多技能,幼儿园小班就能用百度搜他们需要的东西,大班能背100多首古诗,但他们不知道什么意思,所以很快就忘了。只有触动了情怀,将融入亘古不变铁血精神的故事传递给他们,他们才知道这些诗的意义,那些知识才会运用。还有那面月球背面的国旗。

  “嫦娥四号”登月新闻谁都知道,但开学第一课后,孩子们知道了月球背面第一次登陆纪录是中国创造的,知道了月球背面插上五星红旗的重要意义,知道月球背面是人类通往深空的中继站。

  “原来,人类要流浪地球,第一步要先走到月球背面。”儿子若有所思。也许,小心脏里忽然意识到了五星红旗的了不起,晚上睡觉前嘴里一直在唱“红旗红旗真美丽,金星金星照大地,我愿变成小红云,飞到天上亲亲你”。这是他在这档节目里现学的。

  娃睡着了,我失眠了。打开手机,满屏都是第一课。

  9月1日晚,家长朋友圈的这个变化,到底传递了什么信号?

  是社会舆论,是家长们,包括一些孩子,对泛滥的游戏文化、肮脏的下水道文学、奢靡腐朽的娘气亚文化的忍无可忍,我们受够了。

  媒体人,请不要假借孩子之名,说他们喜欢网络游戏的周边,喜欢一些涂着艳丽口红描眉画眼的男星,喜欢背后有金山银山的成功人士,所以,就毫无餍足与没底线地生产出更多的所谓产品喂给青少年。

  我曾潜水进入网络文学的网站,那些很健康的网络小说,周边漂满了小方格广告:是女人的巨乳,是迷离的眼神,也有各色色情游戏的广告。上面写,“零零后赚第一桶金,请联系我”“足不出户,直播你的某某”。我愤怒了,到处问,这有人管吗?

  是的,这些地方都是网络沙漠中的荒蛮地区,监管不易,却有着成群等而下的淘金者。他们开拓着一个又一个处女地,只为躲过监管,放置儿童第一眼就眼红心跳的东西。不要动不动就说企业原罪,好像小企业做大的过程什么都能原谅,给未成年人下套哪里是原罪问题?这种发财崇拜已经模糊了是非边界,让未成年人这方面的保护形同虚设。

  网络要受监管。我去那些著名上市公司的动漫频道,看中学生喜欢的日漫国漫。这里没有不良广告,色情的位置也被遮挡了。但是,那么精美的艺术设计,那么脑洞大开的剧情,那么鲜活俊美的主人公,表达的,却是同人、耽美的意境。

  谁不知道网络和手机是双刃剑?现在的父母已经无力阻止孩子上网了。但在这个现实面前,大家都蒙上双眼假装不知,孩子的课下时光,只要没有家长的监督,就能为所欲为地在网络世界周游列国。对于还没有分辨能力的孩子,他们的流行难道不是受控于简单的直接暴力爽吗?

  流量为王,最后的结果是所有的内容都投孩子所好,然后在旁边捆绑广告。多少媒体人的生计就靠着那些小鲜肉的回眸一笑。

  一个央媒的调查记者解释他为什么离职的时候这样说:一篇调查报道采访过程出生入死,几经折磨修改,各种证据链反复推敲,写10篇出3篇,出来以后,也许阅读量就一千两千。但有小鲜肉出动的文章或者视频,都是几个亿。现在的读者就这水平,大家用脚投票。

  我想用今年央视《开学第一课》打的翻身仗告诉他,家长、孩子、读者、受众不是这样的。

  因为腐朽的下水道文化铺天盖地,人们会误以为自己喜欢那些东西。没有好的作品,大家顺着所谓人性,自然会滑向懒散的浮华的甚至充满性诱惑的温柔窝。

  并非那些明星有多不好,而是由青少年自身所带有的叛逆性决定的。当他们发现潮流在喜欢某个中性歌星,而自己的男性荷尔蒙正在觉醒,慢慢建立自我对男性特征的认同。所以,他们要反潮流而动。

  同样,一个十一中学的初中男生很喜欢今年的《开学第一课》。

  他平时就是个诗人、宅男,也喜欢在手机上吃鸡。但不妨碍,他胸中涌动着英雄梦,涌动着征服顶峰的豪情,涌动着逆流而上做不一样男人的冲动。

  从40多年前,少年们流传“黄色”手抄本,到今天的穿着人性外衣的性放纵。从当年孩子崇拜军人、英雄,到今天的调查显示青少年崇拜歌星影星,不认识科学家、大国工匠,不得不说,我们管理孩子养育孩子的过程,确实有太多的矫枉过正。

  刘慈欣在《三体》中写了一个寓言:太阳系被二维化成了一个饼。乘着超光速飞船只逃出两个女人程心和AA。失去雄性的宇宙最终变成了一幅叫做星空的油画。

  我们不能要这样的未来吧?

  面对孩子小小年纪满脑子的污泥浊水,没有辨别就接收了罄竹难书的垃圾信息,父母是绝望的,也希望媒体能给自己孩子更多充满血性的正确引导。

  无腿英雄夏伯渝的出现解救了我。因为我第一次看到孩子为别人落泪——不是为了一个他想买的钢铁侠手办,不是为了玩游戏的抗争,不是为了不写作业或者到点了不起床上学的私欲。而是,他把热泪献给了英雄,他从登山者身上汲取了打不死的顽强,而这种梦想的力量震颤了他的心,让他也想一揾壮怀激烈的英雄泪。

  看了这一期开学第一课居高临下的收视率,我真开心。太阳之下没有新鲜事,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们喜欢了那么多年的阴柔美、细腻美,现在更需要阳刚美、崇高美。课本的说教之外,请媒体给我们更多这种力量美,哪怕是充满了伤疤的美。

  00后10后需要成为真正的强者,让我们再助推一把。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