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

贵州:“弯道取直”驶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9-08-06 07: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白皓

  曾经,贵州留给人们这样的印象:“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这里的经济指数长期在全国居末,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这里山路相连,绵延盘旋。如何回应百姓对发展的渴望?如何实现追赶?这是贵州面临的一道严峻的现实考题。

  “我们不想总是垫底,我们也要奋力爬高!”贵州省委省政府发出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的誓言,突破常规、取直弯道,勇闯后发赶超之路。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考察时强调,贵州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交出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2012年至2018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增速连续8年居全国前3位;2013年至2018年,全省减少贫困人口768万人,33个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4.3%。2018年,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453公里,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30户以上的村民组全部通公路,高速铁路营业里程1262公里,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通道。

  打一场不能输的脱贫攻坚战

  新中国成立以来,脱贫一直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命题,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和精准扶贫后,贵州把脱贫视为一场战争。为了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这场脱贫攻坚战必须打赢。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的这番话,也是贵州脱贫的宣言。

  由一组数字可以看出贵州脱贫面临的严峻挑战: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贵州省常住人口2686万人,贫困人口超过1840万人;到2012年,全省依然有贫困人口923万人,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

  90后姑娘李葵对贫困有着切身感受。她的家在贵州省盘州市保基乡陆家寨,她儿时的上学路异常艰难,每天往返学校要走五六个小时的山路,一两周就磨破一双塑料鞋。“走着走着,走不动了,就不想读书了。”李葵说。

  寨子里有的人一辈子也没去过县城。出寨要先爬两个小时的山,再走一条碎石路,天亮出发,走到天黑也到不了县城。寨子里的人和物品出不去,城里的也难进来。

  李葵是寨子里唯一一个读了本科的姑娘,她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担任村团支部书记。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保基乡被列为贵州省20个极度贫困乡镇之一,省领导挂帮,干部驻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陆家寨通了公路,山泉水围绕着寨子里60多棵千年古榕树和梯田、古桥、老屋织成世外桃源般的景色。

  农村“三变”改革在这里落地,山寨美景化作乡亲们的集体资产入股,政府平台公司和民营旅游开发公司联合在村子里开发了精品民宿、悬崖酒店。571户村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有的开农家乐、有的坐在家门口刺绣、有的种精品水果。当下,李葵正和各级帮扶干部一起带着村民学经营、学技能、学服务,做大旅游蛋糕。

  在贵州,像陆家寨这样结合自身特点,精准定位打通致富路的村子越来越多,全省所有村都已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客运,行政村全部实现光纤网络、4G网络覆盖。

  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核心的农村“三变”改革在7241个村试点,其中贫困村3358个,各级财政资金整合66.83亿元投入试点村,实现518.4万农民变成股东,人均增收629.3元。在贵州率先实践的“三变”改革连续3年写入中央1号文件。

  大数据产业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大数据产业成为贵州的新选择,也成为助力其“弯道取直”的新引擎。

  为什么是大数据?为什么是贵州?面对诸多疑问,贵州一直在努力进取。2013年被称为中国“大数据元年”,国内的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将触角伸向了大数据产业。2014年,贵州省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推介会”,贵州的大数据元素浮出水面,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其后,贵州以气候、电能优势和省委省政府的果敢决心,在大数据领域进行开拓和探索。

  国内外大数据知名企业纷纷在贵州落地生根,苹果、微软、戴尔、惠普、英特尔、甲骨文、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领军企业在贵州深度发展。

  苹果公司宣布将投资10亿美元在贵州建设iCloud数据中心,中国地区用户iCloud服务转由贵州公司云上贵州运营。

  大数据产业吸引了一大批追梦青年到贵州发展。2014年,几个年轻人带着一个叫“货车帮”的创业计划参加了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获得金奖后决定在贵阳落户,开始尝试用大数据技术提高公路物流效率。

  梦想的种子逐渐萌芽,通过“货车帮”平台,货车司机平均月承运次数从14次提升到20次,月行驶里程从9000公里提升至1.2万公里,空驶率从38%降低至34%。货车帮平台日数据累积量达到50Tb。

  短短3年间,“货车帮”成绩斐然,2018年,其收入同比增长9.5倍,与“运满满”联合组建满帮集团,最新估值达到65亿美元,成为物流企业中的佼佼者。

  与此同时,白山云、易鲸捷、朗玛信息等一批全国级本土行业标杆企业接连涌现。数据中心、呼叫中心、大数据交易中心、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等大数据产业带来的发展新动能强势崛起。贵州成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目前,贵州正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的触角伸向了工业、服务业和农业领域。工业向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33.9%的工业企业实现大数据与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关键业务环节全面融合;服务业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级,54%的服务业企业依托数据实现成本、利润分析决策;农业向生产管理精准化、质量追溯全程化、市场销售网络化融合升级,458个农产品纳入追溯系统,10个农业物联网基地建成。

  中国信通院公布的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大数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

  撕下贫困的标签

  如今,贵州人曾经因贫困低下的头已自豪地昂起来,“多彩贵州”正带给老百姓更多获得感。社会事业进步明显,公共服务升级,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交通设施实现历史跨越。新中国成立时,全省公路能够维持基本通车的仅有1950公里;1964年,全省实现县县通公路。到2018年,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9.7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453公里,通车里程上升至全国第七位,高速公路综合密度上升至全国第一位。9个市(州)全部建成通航机场。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全省学校数由1949年的578所增加到2018年的20078所,其中,普通高等院校从建国之初的3所增加到2018年的72所。小学、初中、高中等各阶段教育快速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现在的91.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88.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6.0%。

  ——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全省卫生技术人员由1950年的665人增加到2018年的24.56万人;卫生机构数(含村卫生室)由1949年的65个增加到2018年的2.81万个;卫生机构床位数由1949年的705张增加到2018年的24.56万张;全省村卫生室覆盖率达到100%。

  ——社会保障从无到有。新中国成立初期,贵州基本没有社会保障事业,2018年,贵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802.66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040.47万人。

  2018年贵州省“两会”上,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贵州省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经济社会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化,贵州正在撕下贫困的标签,贴上靓丽的发展名片。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