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发扬五四精神 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各地举行多种活动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发布时间:2019-05-06 05:27 来源:中青在线 

  首都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市委书记蔡奇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4月30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出席首都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他强调,首都各界青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五四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北京师范大学五四纪念碑前,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授周良书正围绕“‘五四’与当代青年”主题进行现场教学,蔡奇认真观摩,并与师生互动交流。他说,五四精神已流淌在我们每一代人的血液里。当前我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广大青年学生要传承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的追求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走好新时代的人生路。在牡丹园,蔡奇应青年学生的邀请参与“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宣讲与合唱活动,校园里到处洋溢着青春阳光的活力。

  蔡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对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是指导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经典文献。我们要深刻领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首都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蔡奇指出,进入新时代,首都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新时代青年学生,人生的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恰好吻合。希望年轻人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谱写人生华章。

  蔡奇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推动历史进步的大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热爱伟大祖国,争当爱国主义的模范践行者,以赤子之心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勇于担当奋斗,在创新创业的第一线和条件艰苦的基层经受锻炼、增长才干,积极主动投身国家和首都建设发展的伟大实践;勤于学习进步,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丰富人生阅历,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加强品德修养,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生活情趣,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蔡奇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新时代青年工作,把青年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关注倾听青年,教育引导青年,关心关爱青年。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切实打造成为联系服务引导凝聚青年的坚强堡垒。首都高校是培养青年人才的主阵地。各高校党委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福建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省委书记于伟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长唐登杰出席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4月30日下午,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长唐登杰,省领导雷春美、杨贤金、杜源生出席座谈会。

  于伟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于伟国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牢牢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认清历史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以史为鉴、以史为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秉承传统、开拓创新、永久奋斗,朝着五四先驱梦寐以求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

  于伟国指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对标对表、修炼提升,以“青春之我”担当民族复兴重任、共同建设新时代新福建。在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中把稳青春航向,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担当时代重任、勇于砥砺奋斗中奏响青春乐章,真正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提高内在素质、练就过硬本领中筑牢青春阶梯,倍加珍惜人生成长“拔节孕穗期”的大好时光。在锤炼品德修为、涵养高尚情操中夯实青春基石,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于伟国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环境和条件。要围绕“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团组织要牢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全面落实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等,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全社会要共同关心支持青年,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江西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省委书记刘奇主持座谈会并寄语全省广大青年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陈卓琼)4月30日,江西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各界青年代表座谈会,省委书记刘奇主持座谈会并寄语全省广大青年。

  “现在的青年一代,将亲身经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进程,五四运动以来梦寐以求的强国梦,将通过你们的接续奋斗得以实现”。刘奇表示,青年一代成长成才在新时代,无比幸运、无上光荣,同时重任在肩、使命在肩,希望全省广大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投身改革发展,以青春奋斗勇担时代重任。

  座谈会上,伍月、朱宸宇、何鹏宇等13名青年代表结合工作学习实际先后发言。刘奇认真倾听,逐一点评,与大家分析形势、分享感悟、交流心得。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

  刘奇指出,4月30日上午,党中央隆重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史为鉴、以史为师,激励引导全省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他同时寄语全省广大青年: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理想坚定、勇于追梦的“自信一代”。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实际行动为家国情怀写下生动的青春注脚;要加强理论武装,争做本领高强、素质过硬的“学习一代”;要主动担当作为,争做勇立潮头、建功立业的“创新一代”;积极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做新时代弄潮儿;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文明风尚积极引领者;要坚持苦干实干,争做知重负重、脚踏实地的“奋斗一代”。

  山东省学习贯彻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举行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长龚正出席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4月30日下午,山东省学习贯彻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出席,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

  刘家义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工作非常关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论述。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作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勇做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刘家义指出,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必须筑牢“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绝对忠诚,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增强辨别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坚决进行斗争,将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起来,坚定不移将听党话、跟党走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必须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立鸿鹄志,当奋斗者,做实干家,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在新时代不断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必须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改革创新精神,聚焦八大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慧和勇气,攻坚克难,勇闯新路,争当攻城拔寨的主力军、急先锋,在全省大竞赛、大比武中展现青年风采。必须练就“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过硬能力本领,如饥似渴学习,全面深入学习,联系实际学习,多到改革和建设第一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努力成为素质全面、知行合一的优秀人才。必须涵养“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高尚道德情操,始终保持积极人生态度、良好道德品质、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新时代社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引领者。

  刘家义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和全社会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各级共青团要担当好新时代职责使命,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各有关部门单位、社会各方面要给予青年更多机会,更好发挥青年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青年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

  山东省领导王书坚、孙立成、关志鸥、于晓明、于杰,山东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界青年代表参加会议。

  河南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员青年座谈会

  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并讲话

  本报郑州5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今天上午,河南省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 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团员青年座谈会,进一步激励和引领全省广大青年持续弘扬五四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畏艰险,勇于担当,以青春之我谱写壮丽篇章。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喻红秋主持会议。

  4月30日上午,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来到共青团河南省委,在团省委机关会议室,和青年干部、共青团员一起收听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收听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后,王国生与大家一起座谈,勉励大家要牢记嘱托,发扬五四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做到信念过硬、肩膀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品德过硬,在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中激扬青春、成就梦想。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河南广大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在今天上午河南省委召开的座谈会上,胡波、李杨、董晓柯、周雨虹、范勇、牛涛、唐冰辛、闫紫怡等8位各界青年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展开热烈讨论,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切身感受和体会。王国生边听边记,与大家深切交流,分享学习感悟,用一个个生动故事诠释新时代青年如何更好担当作为、努力展示家国情怀。

  王国生说,进入新时代,河南广大青年奏响了一曲曲争先进位、担当作为的青春乐章,大家以让中原更加出彩为己任,在菁菁校园励志勤学,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大胆探索,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顽强拼搏,在生态环保第一线引领风尚,在创新创业新天地各领风骚,在“四条丝绸之路”建设中开阔视野。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在奋斗中书写人生,在实干中展示风采,在推动中原更加出彩的事业中实现价值,用青春和激情、智慧和力量、创造和奉献,为古老的中原大地注入青春活力。

  王国生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引领和激励广大青年把五四精神传承好、把时代使命担负好。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意识和阵地意识,不断提高做青年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共青团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

  河南省领导穆为民、江凌、赵素萍、戴柏华、周春艳出席座谈会。

  湖北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姚雪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4月30日,湖北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并讲话。他寄语全省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勇做新时代奔跑者、奋斗者、奉献者,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荆楚大地绽放光芒。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主持座谈会。省政协主席徐立全,省领导尔肯江·吐拉洪、王艳玲、梁伟年、刘晓鸣、赵海山出席座谈会。

  团湖北省委书记张桂华和黄骏、秦泽文、杨浩、吴丽敏4位青年代表围绕发挥共青团组织先锋作用、发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塑造新时代青年优秀品格、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等分别发言。

  蒋超良在认真倾听大家发言后指出,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4月30日上午,我们收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对发扬五四精神提出重要要求,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蒋超良强调,全省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学懂弄通并树牢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成就人生理想;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积极建功新时代。

  蒋超良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和改善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抓好全省青年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实施;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千方百计为青年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全省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共青团改革向基层延伸。

  四川各界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等出席座谈会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四川各界青年热议。当天下午,四川省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座谈会。

  彭清华在座谈会上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我们党对五四运动、五四精神以及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狠抓贯彻落实,在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中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勇担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彭清华对四川广大青年提了5点希望: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热爱祖国;要敢于担当担责,立志建设祖国,服务人民;要勤于学习钻研,不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要锐意创新创造,勇于攻坚克难,争创一流;要保持奋斗精神,甘于吃苦耐劳,敬业奉献。

  彭清华说,四川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为广大青年身心健康事业发展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四川各级团组织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扣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认真履职尽责,更好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社会各个方面都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给予青年更多机会,更好发挥青年作用。

  4月30日晚上,团四川省委、四川爱乐乐团联合举办了“古蜀熊猫·青春中国”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音乐会。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