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发扬五四精神 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发布时间:2019-05-05 05: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姚彤 王雪迎 胡志中 赵海东 王培莲 李超 俞信吉 董碧水 王海涵 王磊

  广东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4月30日下午,广东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李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青年运动方向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发扬五四精神、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掌握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一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重要论述,传承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二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重要论述,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让五四精神不断焕发新的时代光芒。三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主题和当代青年使命担当的重要论述,自觉把自己的个人理想、人生追求、聪明才智、青春热血融入到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李希强调,全省广大青年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勇担时代使命,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积极主动投身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奉献青春力量。一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铸魂,带着感情、带着职责、带着使命,努力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切感受总书记关爱,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成才。二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三要锤炼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主义道德品格,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要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弘扬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新一代广东青年的壮丽诗篇。五要练就新时代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力争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广泛兴趣、国际眼光、知行合一的青年人才。六要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社会实践,加强与港澳青年交往交流、交心交融,积极参与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共同展示大湾区青年的青春风貌。

  李希强调,要加强党委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社会各界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共同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

  新疆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姚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雪迎)5月3日下午,新疆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召开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自治区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孙金龙、李鹏新、田文、纪峥、沙尔合提·阿汗等出席座谈会。

  陈全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接续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开创全区青年工作新局面。

  陈全国希望全区各族青年认真学习、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重要指示,继承和发扬伟大五四精神,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实践中去,努力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绚丽篇章。一要争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自觉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要争做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的忠诚践行者,任何时候都要把维护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同一切破坏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言行作斗争,更加自觉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三要争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积极参与者,积极投身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和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改善民生各项事业,勇于担当、展示作为;四要争做追逐青春梦想的无悔书写者,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把人生大爱洒在祖国边疆,在各族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五要争做练就过硬本领的顽强拼搏者,切实增强学习紧迫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六要争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道德引领者,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陈全国指出,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及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和支持青年工作,加强党的领导,做好共青团工作,帮助青年解决好实际困难,大力宣传优秀青年代表和青年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推动青年工作走深走实,为各族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山西高校举行主题团日活动

  省委书记骆惠宁与青年团员亲切交流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日前,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来到太原科技大学,调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开展情况,并同共青团员一起参加主题团日活动,代表山西省委向全省青年、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

  在太原科技大学综合楼教室,“立志奋斗、创新有为”主题团日活动正在进行。骆惠宁来到共青团员中间,与大家围坐在一起亲切交流。该校团委负责人介绍了团组织深入开展大讨论的情况,团员叶智成、王荣鑫分别就参与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工作、有志扶贫支教,畅谈心得体会。骆惠宁肯定团员们立志成长的做法与打算,叮嘱学校团委要关心到农村支教的青年。他充满感情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青年时期求学工作的经历并指出,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改革创新、脚踏实地奋斗,积极投身山西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生动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骆惠宁强调,各级团组织要按照中央及山西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致力于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深化改革,切实转变作风,充分发挥功能作用,在服务青年、引导青年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最广泛地为党的事业团结凝聚青年,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各级党委要满腔热情关心爱护青年,关心重视团的建设,关心支持团干部锻炼成长,千方百计为青年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青年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山西省委副书记林武,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廉毅敏,副省长张复明等也分赴高校与广大师生一起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内蒙古各族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情景诗诵会举行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会见优秀青年代表

  本报讯(赵海东)4月29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团内蒙古区委主办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全区各族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情景诗诵会在内蒙古人民会堂举行。

  活动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会见了参加“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全区各族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优秀青年代表。

  李纪恒、布小林与优秀青年代表交谈,向他们及全区各族团员青年、广大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李纪恒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亲切关怀各族青年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年和青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扎实推动青年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自觉用以指导学业、指导人生、指导事业,坚定跟党走,砥砺好品格,练就真本领,建功新时代,让青春之花在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宏伟实践中绽放绚丽光彩、结出丰硕成果。

  李纪恒强调,全区广大青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五四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认真解决青年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帮助青年成长成才。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准确把握当代青年特点和工作规律,不断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更好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少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冷杰松,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彦苓,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参加会见并观看演出。

  吉林各界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4月30日,吉林省举办了各界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大家深入学习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参会的青年代表先后发言,结合自身的工作和创业经历,畅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感悟。

  巴音朝鲁向吉林省广大青年和共青团干部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精神和革命精神,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体现了对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寄托着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为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广大青年指明了人生航标。

  巴音朝鲁要求,广大青年和各级团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青年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融入到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报效祖国、服务人民、逐梦奔跑的生动实践。

  巴音朝鲁强调,青年工作攸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吉林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他希望,共青团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江苏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在南京举办

  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并讲话 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4月30日,江苏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在宁举行。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座谈会上勉励广大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把个人理想奋斗与国家繁荣富强紧密结合起来,踊跃投身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生动实践,在顺应时代大势中谱写青春华章。省长吴政隆主持座谈会。

  娄勤俭指出,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100年来,一代代江苏青年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感召下,壮志满怀地拼搏奋斗,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如火如荼的建设年代、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谱写了一曲曲激昂澎湃的青春之歌。

  娄勤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把青年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信任、热情关心青年,正确引导、严格要求青年,为青年成长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努力形成青年人人都能成才、人人都可出彩的生动局面。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伟大目标感召青年,用先进榜样激励青年,用务实举措服务青年,让广大青年在奋斗实践中收获更加充实的青春记忆,成为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

  吴政隆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各地各部门及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党对青年的要求,把广大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建功新时代,争当奋斗者,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

  座谈会前,娄勤俭、吴政隆看望了第十四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参观了由团江苏省委主办的“百年五四致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图文巡展。

  浙江举行庆五四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

  省委书记车俊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俞信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浙江省庆祝五四青年节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4月30日下午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出席并讲话。

  车俊首先向浙江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号召浙江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接过五四火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座谈会上,8位青年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他们各自的奋斗经历。车俊与他们畅谈理想人生、工作生活。车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是一堂认识五四运动的历史教育课,也是一堂发扬五四精神的理想信念课,还是一堂继承五四传统的实践指导课。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新时代浙江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以此来纪念五四运动、告慰五四先驱。

  车俊简要阐述了浙江青年投身五四运动、弘扬五四精神的生动实践,赞扬了浙江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浙江青年在新时代更好地展现历史担当提出要求。

  车俊希望,浙江广大青年要自觉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把弘扬五四精神与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在浙江“‘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新征程中抒写浙江青年的青春华章。全省各级党委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团组织要聚焦主责主业,努力为广大青年做好服务。

  安徽省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海涵 王磊)4月30日下午,安徽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和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青春篇章。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主持会议。省领导虞爱华、刘明波、杨光荣、肖超英出席会议。

  李锦斌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五四运动的卓越功绩、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新时代大力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

  李锦斌强调,全省广大青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殷嘱托,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青春篇章。要立理想之志,矢志不渝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做有信仰、有追求的新时代青年。要立爱国之志,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坚定跟党走,永葆忠诚心,实践报国行,做有情怀、有抱负的新时代青年。要立笃行之志,勇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坚守创新创业创造的毅力,锤炼“三严三实”的作风,做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要立奋斗之志,继承永久奋斗的传统,点燃顽强奋斗的激情,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做有拼搏、有奉献的新时代青年。要立求真之志,在博览群书中厚积薄发,在实践历练中茁壮成长,在求教群众中汲取智慧,做有知识、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要立修德之志,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加强道德建设,带头传承优秀文化,带头维护社会和谐,做有品格、有修养的新时代青年。

  李锦斌强调,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牢牢把握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最大限度地拢聚青年的“人”、汇聚青年的“力”、凝聚青年的“心”。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团体,广大城乡基层自治组织,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都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让全省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编辑:李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