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承继五四精神 奋力奏响民族复兴的青春乐章

发布时间:2019-05-02 08: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金祥

    作者:马金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博士)

    伟大觉醒跨越百年,民族复兴绽露新篇。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缅怀先驱,薪火相传,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六个要求,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对于我们纪念五四运动,承继五四精神,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时代价值。

    凝聚民族力量 召唤伟大觉醒 开创中国历史新纪元

    民心齐,泰山移。爱国主义滋养中华文明的根脉,扎根中国大地,佑护中国人民。100年前,面对内忧外患,灾难深重的旧中国,仁人志士们苦苦求索:中国命运何去何从?五四先驱们率先发时代之先声,立时代之潮头,从青年知识分子先锋到广大工农大众,他们对外敌和强权怒吼出了“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举民族之全力铸造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钢铁长城。

    中华文明五千年的灿烂历史告诉世界,任何力量都打不倒、驱不散、铲不灭中华儿女和中华民族在实现民族独立和民族复兴征程中的不变初心和伟大梦想。追求独立的五四运动,以全民族之力高举起抵御外辱的伟大旗帜;探索进步的五四运动,靠全民族之思奋力推倒封建桎梏迎来伟大觉醒;旨图富强的五四运动,携全民族之精神永葆奋斗之伟大传统。

    勇担历史使命 建功复兴征程 踏实做新时代中国青年

    青春之五四,青春之青年。激越的时代鼓点,砥砺着无数的时代青年在百年五四的历史洪流中奋勇前进,再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求,是新时代青年建功立业新舞台的百宝箱。树立远大理想是“魂”,青年的理想关乎国家和青年的未来,融入国家、民族和人民的“理想之魂”坚挺不倒,梦想终将照进现实;热爱伟大祖国是“根”,听党话、跟党走、奉献祖国、服务人民,正如李大钊“国人无爱国心者,其国恒亡”,杨靖宇“国既不国,家何能存?”;担当时代责任是“本”,勇担责任是建功立业的基本,艰难险阻、压力挑战恰是练就青年本领最好的试金石;勇于砥砺奋斗是“态”,永续奋斗是常态,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练就过硬本领是“能”,是战胜新时代各种挑战的多能战士;锤炼品德修为是“道”,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是书写幸福人生的康庄大道。

    紧握青年脉搏 助推青年发展 以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年有落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以中国青年为生力军的合力齐心就没有伟大事业的披荆斩棘、所向披靡。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党的事业的兴旺蓬勃离不开青年的接续奋斗,青年的顺利成长、成才也离不开党团组织的正确引领。

    习总书记提出,要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要做“三个人”: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培育“幼苗”一个步骤都不能少。“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共青团事业是党的青年事业的稳固基石。在党的号召下,中国共青团带领中国青年奋斗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的主战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新时代的中国共青团,要举全团之智慧以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同心共济踏上改革新长征,接力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

    回首百年五四,展望时代新篇,五四精神历久弥新,烛照航程。在奔梦的光明征途中,中国共产党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新时代青年要承继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的伟大航程中奋楫扬帆,将来跑出不负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好成绩,不负时代,不愧历史。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