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19-04-30 21: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伟大”精辟概括了五四运动的里程碑意义,勉励当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100年前的五四运动,既是一场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也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思想启蒙运动。在五四运动中,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作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人民一道,担负起了救国图强的历史重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而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也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亲切关怀青年健康成长,审议出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成长规划,把青年工作上升为治国理政的一项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明确要求。青年时期是干事创业的起步阶段,广大青年处在人生探索的十字路口,充满选择的烦恼。在这种情况下,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就是要走近青年、倾听青年,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特征,把握新时代青年工作的基本规律;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就是要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帮助青年解决好现实生活中的困难,坚持党对青年的关注、关心、关爱,突出服务青年的目标导向;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就是要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时刻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初心、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使命,让马克思主义成为新时代青年的血脉基因,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时代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当代青年的际遇,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则是广大青年矢志不渝的时代担当。新时代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正因如此,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把青年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青年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审视、思考和把握,通过全党全社会关心和支持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青年的砥砺奋斗中大放光芒。(责任编辑:姜继葆)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