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成果清单折射“一带一路”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04-29 13: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魏亮

    作者:魏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在高峰论坛结束后公布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引起各方广泛关注。这份清单是中国作为东道国梳理的,自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来至第二届高峰论坛之间,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的主要成果。这些成果包括: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和务实成果,包括举措、合作倡议、双多边文件、多边合作平台、投资、融资类项目、中外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的合作项目等,共6大类283项。  

    如果说“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尤其是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来成果丰硕的话,那么这份清单显然是一个扎实的佐证。同时,在笔者看来,这份清单也折射出过去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发展之路,并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该如何越画越好指出了方向。    

    一是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在第二届高峰论坛期间或前夕,中国政府与赤道几内亚、利比里亚、卢森堡、牙买加、秘鲁、意大利、巴巴多斯、塞浦路斯、也门等国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越来越多的欧、亚、非、拉国家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新伙伴。    

    二是合作不断深化。从成果清单中可以看出,这些合作成果并不仅限于中国提出的举措,以及中国政府与其他国家、地区或国际组织之间的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日益成为“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新形态。中国政府将与哈萨克斯坦政府签署《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规划》;与肯尼亚、瑞典、智利政府签署税收协定和议定书等等都昭示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领域愈发广泛,互联互通的内涵和潜力正在不断得到挖掘。在成果清单中,这样形式的双多边合作文件多达42个领域,从产能合作到税收协定,从交通运输到综合规划,从信息通信到能源资源,从创新行动到三方合作,从生产标准协调到跨境金融和审计监管,其丰富程度,则可映衬出出当前及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发展之深入细致。    

    三是合作平台更加丰富。根据清单,“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平台已经多达27个。领域涉及金融、环境、可持续投资、信息互通、文博、艺术、智库、科教、交通运输、减灾、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能源、城市人居、知识产权、财税会计、港务等近20个领域。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多样性。这也意味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抓手越来越多,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推动互联互通的构想进一步得到可以落地的机制保障。   

    四是合作主体更加多元。认真梳理成果清单可以发现,在清单中,除了政府和国际组织外,科研教育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艺术院团、大型企业、非政府组织等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一带一路”发展合作当中的活跃主体。它们根植于“一带一路”沿线的经济社会和日常生活之中,自然会给“一带一路”建设接上更多地气,推进国际发展合作的蓝图尽快落地变为现实。    

    五是投融资项目更加多元。过去几年,“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基建引领的形态比较突出。这既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设施联通”的题中之义,也是未来建设发展的重点方向。同时,在这份清单中,可以发现,除基建以外的项目成为新的增长点。17个项目当中,有10项与投资平台建设、金融贸易服务合作密切相关,将为“一带一路”提供产业金融、绿色金融、航运融资、互联网基础设施、保险等多方位的金融服务。此外,清单中的融资项目也表明,“一带一路”的融资来源日益广泛,融资形式也将更加多元开放。可以预见,“资金融通”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亮点。五通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将进一步加速。    

    显然,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远不止于清单所列的项目。更重要的是沿线国家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共识和动力。在论坛上,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理念得到了丰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人心所向。同时,建设怎样的“一带一路”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就是要践行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理念,积极对接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之路。就是要加强全方位、多领域合作,继续推进陆上、海上、空中、网上互联互通。可以想见,随着这些共识落实为行动,合作协议转化为实际成果的时候,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形成基建引领、产业集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综合效应”将全面展现在世人面前。(责任编辑:姜继葆)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