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决不允许恶意调侃救火牺牲英雄

发布时间:2019-04-03 18: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嘉多

  3月30日18时许,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30名扑火队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牺牲。

  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当人们逃离灾难时,消防队员逆火而行的身影被誉为“最美的逆行”,他们的遇难让人痛彻心扉。然而却有人毫无底线,公然调侃、侮辱逝去的英雄们。4月1日,网名为“龙卷风等你”的网友尹某某在凉山大火30余名救火队员在转场途中失联的新闻中留言:“走兄弟们到大凉山吃烤全人去,美滋滋的。”“四川人作恶多端,老天都开(看)不下去了。”在举国上下哀悼遇难的救火英雄时,这两条留言引起网友们的强烈愤慨,大家纷纷留言:“一定要把他找出来!”

  这种充斥着地域歧视,又对逝去的英雄极尽恶意调侃侮辱的言论引起了凉山网警的高度重视,在尹某某留言的第二天,网警将其抓获,并依法拘留。

  尹某某侮辱逝去英雄被抓,网友们拍手称快!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我们不忘过去的英雄,更珍惜当下英雄,英雄在关键时刻为了公众利益挺身而出,牺牲自己,让人何其痛也!他们不应受诋毁,更应被牢记!在举国哀痛之际,有人跳出来恶意调侃,必然引起公愤。然而在互联网上诋毁英雄,调侃英雄的现象绝非个例。黄继光、邱少云、方志敏都曾在网上遭到恶意中伤,现在有些人又把目标瞄准了当下的英雄。

  尹某某自以为很酷,他调侃牺牲英雄的留言突破了道德底线,毫无良知,泯灭人性,严重伤害了广大网友的感情,不仅对已壮烈牺牲长眠地下的英雄是一种侮辱,更触碰了法律的红线。

  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了英雄烈士保护法,并于2018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将依法惩处直至追究刑责。

  在互联网上,一些键盘侠、喷子躲在电脑、手机屏幕后肆意中伤、造谣,甚至故意制造虚假事件吸引眼球。他们认为正能量的东西难以引人注意,负面的东西才能吸粉儿,发布恶意颠覆人们最基本是非观的言论以求关注。尹某某在侮辱英雄当天,还在《河南焦作一幼儿园老师投毒23名幼儿亚硝酸盐中毒》新闻后留言:“干得漂亮,就差没有全部死,真可惜。”

  这些人毫无法治观念和道德底线肆意妄为,为了红可以践踏任何人的尊严,他们很少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严重伤害了别人还一笑而过,成了网络语言暴力的制造者。他们自以为穿上马甲,就可以不受良心道德的谴责,他们自认为侮辱调侃英雄、侮辱他人很酷,很拽,以伤害大众感情来吸引眼球,以侮辱英雄为乐。然而互联网绝不是法外之地,无论你穿什么样的”马甲”,出于什么目的,打着什么样的旗号,终将对自己的言论行为负责并付出代价。

  互联网绝不是没有幽默没有调侃,严肃死板地存在。但有些底线不能突破,有些玩笑不能开,建立在别人痛苦上的恶意玩笑和侮辱英雄的行为、言论我们坚决抵制、唾弃。

  尹某某因恶意调侃、侮辱死难的救火英雄受到法律制裁,给那些在网络上企图以丑为美,以黑求红的喷子们,敲敲警钟,再不收敛,下一个受到法律制裁的就是你,绝不客气!

    编辑:王俊秀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