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你自我感动的熬夜,其实是自欺欺人

发布时间:2019-03-31 17: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玉宾

    王玉宾

    不过是一个平常的夜晚,强迫症般地切换完几个常用APP,我终于下定决心把手机放到床尾。晚上11点,宿舍熄了灯,但并不暗。室友桌前的台灯仍亮着,穿过蚊帐发出暖黄色的光,对床室友的帘子里,也隐约透着光。大家都没睡。我有点心塞,不知是熬夜带来的不适,抑或只是懊恼。近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如今不少年轻人明知熬夜危害,却依旧熬夜,为自己贴上了“报复性熬夜”的标签。

    若按一般意义上正常的作息来看,我熬了不知多少次夜,当然对我而言,这或许才是“正常的”,周围的人同样如此。我想不起来是什么时候改变作息,开始晚睡的,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大学里这样的变化自然而然,大家对熬夜渐成习惯甚至上瘾。

    在忙碌的期中期末季,谁敢说自己没刷过几次夜,有的人甚至日常驻扎在熬夜的战线。这个过程的确有些挣扎也难受,但面对积压的课程任务,熬夜给了人缓冲的时间,能极大地减少内心的焦虑。课堂上大家会向老师反复确认交作业的时间,因为隔了一晚上的deadline,存在“开头”与“完成”间质的差别。而在考试周,熬夜给人连续学习几门课程,背水一战上考场的底气。

    夜间的几个小时,含金量似乎是最高的。我们曾开玩笑:一天24小时,白天学习生活8小时,晚上睡觉8小时,其它时间便了无痕迹,只好从睡觉的时间里挤了。对于那些没有清晰时间规划的人来说,他们的日常被课程分割成一块一块的,块际之间随意连缀着,只见大片空白。那些本该排布到各处的工作或任务,汇集到夜里,造就一段奋斗的黄金时光。当夜晚的“高效”工作成为可能,熬夜便是拖延症的好借口,只要不到最后时刻,一切事情都可以静待夜晚的到来。

    熬夜是人们面对紧急任务,自我拯救的良方,也是一种心理安慰的手段。我时常会说或者听到别人说这样的话:“我晚上要刷夜了,今天都没学习”,“今天又荒废了,晚上可不能这样了”,这些话看起来是一种行动上的弥补,却隐含着现在不行动,可以留到晚上的心理。熬夜一方面分担了白天的任务,另一方面让人们在玩乐的时候,更加心安理得一点。不论夜晚的工作有没有成效,熬夜是必然的,至少人们会以这种实质上的自我惩戒,减少不作为的负罪感。

    如果说独自熬夜让人心里发苦,别人熬夜你睡觉心里不踏实的话,那么集体熬夜最是安心。在寂静无声的空间里,每个人专注的手机屏幕映出一小片光,让人无比坦然和安心;当有了共同要交的作业或考试,一盏彻夜不眠的灯、一杯罪恶却美味的奶茶、几个命运相同的伙伴,很容易令人斗志昂扬,产生一种奋力拼搏,共创美好未来的错觉。

    漫漫长夜的存在,是隐秘又安全的。夜晚的这段时间完完全全属于自己,在忙碌喧闹的白日生活之外,很多人选择用它来填补自己缺失的私人空间。相比独处的自在和难能可贵,睡觉似乎可以稍有牺牲。因此,尽管离开各种不得已的考量,早睡是不可能早睡的。熬夜的自己,前所未有地有时间观念,似乎又不在意时间,不坚持到平日睡觉那个点就会抓心挠肺,而过了这个时间,人们便进入“再玩一会就睡”的自我欺骗中。

    熬夜自然是有害的,但多数人处在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挣扎中;熬夜导致一些生理性的不适,却在某些情况下带来心理上的慰藉。人是有惰性的,自然会追求舒适和安逸,但现实往往与之相反,自我约束的缺失带来心理上的自责,转而用熬夜这种方式来弥补。若说人们因此得到慰藉,那熬夜也算有功,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另一种健康焦虑,皮肤差、脱发、肥胖,哪个都是不能承受之重,于是出现了熬着夜养着生的怪异现象。

    我不能就如何戒掉熬夜发表什么长篇大论,人们熬着同样的夜,却有着种种必然的、不得已的原因,谁不想健康早睡?于我自己而言,这是一个控制和取舍的问题,控制自己克服惰性、当日事当日毕,控制那些不必要的熬夜;取舍,则是在早睡和其他事情不能兼顾的每一个夜晚,认真考虑和选择。网上有时会出现一些身体因熬夜而损伤甚至猝死的事件,沉痛之余不禁让人心惊,这个时候什么都不及健康重要。或许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是:衡量自己的身体底限,永远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个善于管理自己时间的人。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