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用奋进助推网信事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4 11: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强

    2018年3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更名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揭开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新篇章。改的虽然仅仅是几个字,效应却是“天地更宽”。一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目标更明确、理念更清晰、步伐更坚实,内容建设守正创新,网络空间日益清朗,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数字经济势头强劲,更好顺应人民期待,大力提升百姓福祉……

    对于互联网,且不说“用好”,仅仅“管住”,就是世界性难题。更何况,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网民之多,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管理难度可想而知。那么,何以能“管住”,而且还能“用好”,毫无疑问,是奋进托起发展的厚度。

    奋进就是一心谋划。中流击水,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一心思考,一心谋划,重视一直在路上,这样的“三个一”成为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关键词”。仅说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就网信事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出对网信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的深邃思考,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奋进就是一往无前。事非经过不知难,越过险峰方知美。“速度”必然连着“力度”,一年来,依法管网治网进一步加强,联合整治炒作明星绯闻隐私和娱乐八卦、约谈自媒体平台、将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黑名单。发布《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评估规定》、《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这个“牛鼻子”,千方百计走好自主创新这步“先手棋”,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领域不断增强科研能力,一项项政策,一串串数据,一项项成果,一系列“组合重拳”,凸显网信发展的不松劲、不懈怠,始终在路上。

    奋进就是一呼百应。网信事业归根结底是为人民,这就注定网信事业是人民大事业。既然是人民事业,就得紧紧依靠人民。我们看到,过去一年,无论是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还是策划国际网络安全标准化论坛、国家网络安全周,不管是上线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还是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社会共同责任充分彰显,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可以说一呼百应,呈现出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共建共治——“人民事业人民干”的良好局面。

    实践充分表明,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科学有力的,网信工作和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只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保持齐心协力、一往无前的奋进姿势,就一定能书写网信事业发展的新辉煌,向着网络强国阔步前行。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