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万千年味家国情】不管离家多远,家仍在,思念常伴

发布时间:2019-02-15 10: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曾宪旭

    

    炸年糕、贴春联、走亲戚、收红包……回到工作岗位的你,对这些春节期间的习俗肯定非常熟悉。春节,向来是最能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节日符号。丰富多彩的过年习俗流传至今,成为中国人文化根脉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忙碌一年,不管是在外求学的学子还是异地工作的游子,打心底最盼望的无非是早点回家过年,远在他乡的人们就像迁徙的候鸟一样,即便旅途多有颠簸、劳顿,也依然归心似箭。“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团圆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是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刻。而那些“驻守”家乡常伴亲人左右的人,或许也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会卸下满身的疲惫和一身的盔甲,沉浸在亲情和家庭的温馨与暖意之中。

    一年又一年,时代变了,春节确实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最显著的变化其实是人的变化,放鞭炮、贴春联、看春晚这些小时候过年最期待的春节“标配”,长大后似乎已经不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集福字、抢红包、春节游成为人们过年的新选择。移动互联和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迅速与便捷,并没有冲淡春节的年味儿,反而为过年提供了更多新的选项和可能。家人可以更快的团圆,亲朋可以更好的相聚,团聚时刻的情感升温也为过年的年味儿加足了火候和调料。

    春节期间,我们用“万家灯火,阖家团圆”形容一种团聚的喜悦。此时已经离家的你,不管多远,家仍在,思念常伴。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