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春运列车文化氛围浓

发布时间:2019-02-01 04: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雍 毛卫华 周伟

  “女士们先生们,列车运行前方是本次列车终点站‘上海虹桥站’……”1月31日,随着G9次列车即将终到上海,济南西上车的旅客林先生收起了正在阅读的《青年时讯》。

  “车上的环境适合阅读,相对大段的时间用来看书报,让自己放空一会儿……”林先生说。值乘该车厢的乘务员郭慧敏告诉记者,京沪高铁列车上,商务座、一等座的旅客经常会“询问车上有哪些报刊、书籍可以阅读,读书看报这个在平常繁忙工作中较难看到的景象,在高铁列车上逐渐多了起来”。

  对于高铁上渐浓的文化气息,G17次列车长于岚也有同感:“现在车上用手机看视频、玩游戏的旅客少了,看书读报的多了,可能是大家不想白白浪费在车上几个小时的时间吧。”针对这一情况,北京客运段工会主席王博轩说,该段高铁列车上不仅为旅客准备了《青年时讯》《参考消息》等报刊,部分班组还为旅途中的小朋友们准备了一些儿童读物,比如唐诗宋词、故事会、地图画册等,既为家长和小朋友提供读书交流的机会,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从另一个方面减少了因为小朋友在车厢内跑闹可能引起的摔伤、碰伤等风险。

  不仅高铁,部分普速列车也加大了文化列车的建设。郑州客运段的1163/4、K269/270次等列车也为旅客配备了书报杂志等。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列车长李小明告诉记者,今年春运旅客自带书籍的明显多了,“经济、职场、历史人物传记类的书籍比较多,我们这趟车开车时间是晚上,经常有旅客看书看到深夜”。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