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春走基层

包趟专列接你回家过年

发布时间:2019-02-01 04:42 来源:中青在线 

  扫一扫看H5

  1月21日,D2877次列车上的乘客。邱凌峰/摄

  执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实习生 程丹

  视频编导:裴江文 实习生 程丹

  H5制作:中青融媒工作室

  文稿编辑:蒋韡薇

  -----------------------

  1月21日,2019年春运第一天。这天上午11点26分,21岁的王友波带上行李,踏上了回贵州都匀老家的D2877次列车。

  这是共青团贵州省委联合广铁集团等多家单位专门定制的动车专列,不卖票,免费接在珠三角地区工作学习的贵州籍青年回家过年。

  2014年年末,贵广高铁建成通车,广州到贵阳时间从20多个小时缩短到了5个小时左右。从那时起,春运期间定制一趟动车专列,接在外打拼的贵州籍青年回家过年,就成为共青团贵州省委的一项工作。

  5年来,2726名年轻人登上过这趟专列。他们中有在广州上学的大学生,有把生意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创业者,也有服务社区的义工、工地上的农民工、写字楼里的白领……

  共青团贵州省委副巡视员唐生建说,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青年奋斗拼搏的敬意,让在外的游子知道家乡的团组织一直惦念着他们,也希望在外的青年能多多关心家乡的发展,为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出谋划策。

  3年前,王友波到广州闯荡。在同村朋友的推荐下,他进入一家建材厂做销售工作,每个月只有两天的休息时间。

  每当春节临近,购买回家的车票就会成为王友波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下班后,王友波的时间都耗在各种卖票软件上抢票,“前几年运气还不错,都抢到了。”王友波腼腆地笑了笑。

  今年,王友波没有抢到回家的车票。正当他一筹莫展时,老乡群里一条团贵州省委包高铁专列接在外青年回家的信息让他看到了希望。王友波按照要求很快完成了报名,并顺利获得一张免费的动车票,踏上了回家的路。

  王友波万万没想到,自己不仅拿到车票,而且会在这一趟全是老乡的专列上度过21岁的生日。“当几十个老乡一起为我唱起生日歌时,我全身都激动得颤抖起来。”

  王友波说:“这可能是我这一辈子最难忘的生日了,真的很感动。”当工作人员将生日蛋糕送到王友波面前时,他眼睛里泛起了泪花。接过蛋糕后,王友波许下了自己2019年的愿望,不爱说话的王友波希望2019年自己的工作能再上一个台阶。

  在这趟车上,王友波主动当起了志愿者。帮助工作人员给老乡分发返乡礼包、搬运物资,王友波不停地穿梭于各个车厢。

  同趟列车上,在珠三角打拼了13年的杨秀祥,已经从流水线上的工人一步步成为一家奶粉销售公司的部门主管。

  今年35岁的杨秀祥是贵州省惠水县雅水镇下兴村农民,因为家庭贫困,读完中专后,孤身一人到珠三角打工。杨秀祥记得,第一次离开家时,一路站了20多个小时才到广东,一下火车感觉整个人都是蒙的。

  2015年1月,第一次开行专列时,杨秀祥通过网上报名晒出自己的奋斗故事,获得一张免费车票。为他赢得许多网友点赞的,不是特别的打工经历,而是边打工边为家乡孩子助学的善举。现在,杨秀祥的助学公益还在继续,共募集了30多万元助学金,上百名贫困学生得到捐助。

  “家乡的变化太大了,贵州现在的人气很旺。”杨秀祥倚靠着车窗感慨道,“水泥硬化路通到家门口,村里现在都有农家乐了。”

  1月21日,是杨秀祥第五次踏上这趟专列回家过年。灰色行李箱里塞着给父亲的茶叶、给亲戚的进口巧克力,还有给受助学生的助学金。列车上,杨秀祥的脸上一直堆着笑容,手里拿着火车票看来看去。“被人牵挂的感觉真好”。

  “让在外奋斗的贵州乡友顺利踏上回家的路,那一句句熟悉的乡音,那一张张快乐的笑容,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共青团贵州省委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宋曼曼说。

  过去5年,宋曼曼全程参与了高铁专列接老乡回家的活动。从前期报名到搜集信息、出票,从派票到制定上车路线,每一个环节宋曼曼都要反复沟通多次。“每天都像打仗一样,一天要走上几万步呢。”这段时间,她经常占据好友运动榜单的榜首。

  “每天需要拨打上百个电话去核对返乡老乡的身份信息,回答老乡的各种问题。”宋曼曼说,“这一天下来,往往累得连话都说不出来。”

  “平常300分钟的通话时长都用不完,活动期间1500分钟的通话套餐都不一定够用。”张梦婕曾在一天之内,完成对200名老乡的信息核对。作为共青团贵州省委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梦婕全程见证了返乡高铁专列的所有事情。

  “临近开车前几天,都没时间吃饭。”张梦婕说,“有时候一天就吃两顿饭,饿了就泡方便面。”

  “老乡回乡的时间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有人临近发车前说走不了,也有人记错了时间,提前一天就到火车站了。”多年来的经验告诉张梦婕,组织一趟专列会出现很多变数,关键是要把每一颗迫切想回家的心服务好。

  满满的获得感是张梦婕这几年最大的感受,联系老乡的过程就是共青团找到青年、联系青年的过程,“我为贵州代言”“返乡创业政策宣讲”“家乡就业直通车”等一系列车厢里的活动让在外务工青年对共青团“有感”。

  “看到老乡们扛着大包小包上车找到座位后,脸上洋溢着的那份回乡的喜悦,再苦再累的付出都值了。”张梦婕说。

  在今年的D2877次专列车厢内,大红的福字贴在车窗上,中国结挂在车厢里,节日气氛非常浓郁,共青团贵州省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一同到广州迎接乘车的乡友。

  贵州春黔社的两名相声演员穿着长袍,有模有样地说着相声,随着一个个包袱的抖出,引得车上老乡捧腹大笑。

  穆伍是春黔社的创始人,这也是他第五年带着自己的团队登上专列进行公益演出。创业之初的穆伍,日子过得十分艰难,100元就是团队6个人一周的饭钱。

  “就在以为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团省委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给我们联系了1万多元的赞助资金。”穆伍回忆,“正是创业中心的这一次雪中送炭,春黔社才活了下来。”

  “希望通过我们的相声表演,让更多的人知道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多么重要。”穆伍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不就是生活的‘乐儿’吗?”

  5年来,数十位贵州知名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在列车上为乡亲们做公益演出,许多有所成就的青年还通过列车上的广播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这是一趟名副其实的青春专列,正能量在每一个人之间传递。”国家一级演员、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穆维平说,在每一节车厢里的欢歌,都能感受到火热的青春激情。

  5年来,登上过这趟列车的青年,有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升职加薪,获得了更好的生活;有的更关心家乡的发展变化,做起了“黔货出山”的桥梁纽带;有的则带着技术和资金,返回家乡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自己的混血儿双胞胎坐过这趟专列,两个金发的小朋友在专列上学会说第一句贵州话。

  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说,这是一张在外奋斗乡友春节前回家的车票,也是一张团组织走进青年心中的车票,高铁让地域上的距离不再遥远,团组织让青年心灵深处紧密相连。

  1月21日下午5点18分,高铁专列稳稳地停在了贵阳北站。贵阳北站工作人员在出站口为每位专列上的乘客送上一幅现场书写的春联。下了车的老乡,有的拨通家里的电话,用家乡话报平安,有的对着贵阳北站的站牌自拍留影,然后互相道别,回家过年。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