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大别山深处的铁路“夜行侠”

发布时间:2019-01-29 06: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陆应果 王海涵 王磊

  “哒、哒、哒……”1月25日凌晨1点,气温零下5摄氏度,在位于安徽大别山区的墩义堂站8号道岔养护点,铁路线上机械养护作业的声音在山中回响,颇有节奏感的声响划破了深夜的寂静。此时,墩义堂综合维修工区的工务、电务技术人员正联手对8号道岔进行联合检修作业。

  33岁的工区工长李卫戴着头灯,拿着道尺,口中呼出了“白气”,半跪在冰冷的钢轨间检查道岔区域钢轨的几何尺寸和结构。

  有沪汉蓉东西部快速大通道之称的合武高铁,从安徽金寨县境内的大别山区穿越而过。2019年春运,这里每天将有180多列客车驶过。区间小站墩义堂站就坐落在大别山区深处,供铁路人驻守养护线路,列车不在此站停留下客。

  在由合肥工务、电务、供电等4家单位组成的墩义堂综合维修工区里,有一群平均年龄28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负责11座隧道、22座桥梁以及78公里沿途上下行线路、信号、接触网设备的养护维修,护卫合武高铁大通道的平安畅通。

  李卫告诉记者,他十年前就开始干这行。2016年夏天,工区连续强降雨半个多月,工区停水停电,无网络和手机信号,几乎与外界失联。李卫和同事每天准时冒雨出去抢险、巡查线桥隧设备,保护铁路及沿线设备,坚守工作岗位将近一个月后,道路交通和水电等才恢复正常。

  “1毫米的宽度,就像手指甲的厚度,尽管有精密的仪器,但稍不谨慎仍会看‘走眼’,出现误差,必须要弯腰半跪,利用头灯光线贴近钢轨观察测量,既要靠技术绝活,还要有耐心和责任心。”该综合维修工区线路班长李永辉介绍,一般情况下,大伙在晚上4小时的作业时间里要检查6公里线路,每走3步就要弯腰测量一次,整个作业结束后常常腰都直不起来。

  凌晨两点,负责信号设备检修的电务工长李江帆告诉记者:“今夜这个作业点天气还不算太冷,要是在前面76米高的洗马河大桥上作业,风像刀子似的在脸上刮,作业结束,能看见衣服里的热气往外冒。”

  行山路,吹冷风,熬长夜,成了坚守墩义堂“夜行侠”的工作常态。工区作业时间段一般是凌晨0点至4点,长年累月的夜班,让这群年轻人在作息时间上与常人不同。32岁的李江帆家在800公里以外的河南灵宝,他已经在墩义堂维修工区坚守了8个春节。李江帆的儿子从1岁长大到4岁,他只有一年陪伴家人过年。

  谈起工区职工们与家人团聚的话题,李江帆有些哽咽:“我回家团圆了,就意味着有其他人回不了家,检修的活儿总要有人干。”

  凌晨3点50分,在确认带出工具全部收好后,这群“夜行侠”沿着盘山路,翻山越岭,平安收工返程。常年坚守在大山里护卫钢铁大动脉,对这群年轻人来说是考验,也是磨练。

  今年30岁的电务副工长何晨之前学的是电子信息专业。2012年8月,他大学毕业第二年就到了墩义堂综合维修工区。“老家山也多,到了山里工作,也挺亲切的,没有特别的陌生感。”何晨告诉记者,自己每天24小时不能远离车站,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应急任务。

  白天,何晨需要控制轨道旁边的信号机,给列车通行指令,并且实时观测轨道电路,通过信号传输控制道岔,保证每一趟列车的运行秩序,还要做设备监测、分析数据之类的工作。“设备一旦出了问题,会直接导致列车晚点,因此我们的压力很大,工作效率、认真严谨很重要。”

  今年春节,何晨要在工区值班,不能回家过年。“每天都要学习新的知识,踏踏实实做好工作,服务好春运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何晨说。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