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中国职工队伍正面临第三次结构性变化

《中国职工状况研究报告(2018)》暨中国职工状况指数发布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20 09: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明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何明)1月19日上午,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职工状况研究报告(2018)》暨中国职工状况指数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向兵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职工状况研究报告(2018)》在之前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挖掘,运用权威统计数据以及第一手调研数据,将中国职工状况进行量化分析,通过构建系统性指标体系全面、系统和深入地反映了中国职工状况,形成了最新研究成果。他希望课题组持之以恒地把这项研究做下去,争取拿出更好的成果。

    发布会上,中国职工状况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经济管理系主任燕晓飞做了题为《中国职工队伍面临的变革与挑战》的成果发布报告。报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中国职工队伍的结构发生过两次重大变化:一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职工队伍突破了全民所有制的束缚,强化了职工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属性,非公有制单位职工比例增大。二是在本世纪初,中国职工队伍突破了城乡户籍制度的束缚,强化了职工与用人单位建立或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属性,农民工成为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共享经济在我国的快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中国职工队伍正在面临着第三次结构性变化。由于现有的劳动关系框架无法涵盖平台经济就业者,职工概念的属性需要重新界定。报告还指出,2018年中国职工状况指数为100.33,延续了近几年中国职工状况的变动趋势。

    此外,汪鑫、纪雯雯、吴麟、张艳华等参与人员围绕《中国职工状况研究报告(2018)》分别阐述了主要学术观点,提出了目前职工劳动争议、职工话语权、职工收入分配、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职工安全生产、职工职业卫生等领域的新特征。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中国职工状况研究报告(2018)》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40万字的内容客观反映了当前我国职工状况的前沿问题。报告关注新的就业形态和劳动群体,对劳动法律法规变动进行了更新。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全国总工会网络工作部副部长彭恒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大树等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发布会。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