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2018掌阅数字阅读报告发布 00后成为第二大阅读群体

发布时间:2019-01-18 17: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悦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赵悦)1月17日,国内知名的数字阅读平台掌阅发布了《2018掌阅数字阅读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在这个月活跃用户超过1.1亿的数字阅读平台上,大众2018年的整体阅读情况,以及数字阅读领域的新趋势。

数字报告1.jpg


    报告显示,00后用户(2000年至2009年出生)在掌阅平台占比已达28%,正式超过80后成为第二大阅读群体,并有继续增长的势头;00后APP用户每天平均阅读时长52分钟,超过了全年龄的平均阅读时长;在00后数字阅读用户量最多的前十位城市排行榜显示,来自广东省的00后们对数字阅读的热情全国第一,有深圳、汕头、佛山、东莞四座城市入前十;从内容上看,当代小说、传统文学、社科图书、漫画都是00后的喜爱内容,而使用阅读器的00后用户更倾向严肃类阅读。

    掌阅副总编马艳霞表示,无论是出版类书籍,还是悬疑、言情小说、漫画,亦或知识付费内容,年轻人都是最活跃的群体,这一方面由于70后、80后等年龄群体工作及家庭负担过重,阅读时间低于90后和00后,另一方面也因为90和后00后作为数字时代的“初代移民”和“原住民”,对数字阅读的接受度更高。

数字报告18.jpg

    这份数字阅读报告展示了掌阅平台上各种内容形式的用户阅读喜好,呈现出很多新的阅读趋势。

    趋势一,中国作家作品更受欢迎。在报告中的“最受欢迎出版书榜”中,15本中有11本为中国作家作品,海外作品仅有《百年孤独》《今日简史》《原则》以及《月亮与六便士》。这一数据表明,在数字阅读平台,大众的阅读喜好与自身生活热点联系紧密,中文作家作品更易受关注。

    趋势二,言情与悬疑小说成娱乐休闲主力。这两类作品中,2018年有大量小说改变的同名影视剧登陆卫视和视频网站,这些影视作品与原著打通后影响力更大。除了原著小说,围绕部分热门IP衍生的漫画、有声也备受关注,成为文娱领域的主力内容。

    趋势三,用户对于数字阅读形式不再拘泥。在报告中,用户通过手机或阅读器进行数字阅读,同时也关注听书、漫画、杂志。用阅读器看漫画和杂志成为日常,用手机听书也成为常态。

    趋势四,00后用户群比例攀升。作为移动互联网原住民,00后用户对于数字阅读的使用率更高,更为投入。目前掌阅平台00后用户已达28%,00后用户数量逐年大幅增加,关注内容更为广泛,付费潜力也更高。

    趋势五,年轻用户更青睐数字阅读。在掌阅平台,90后、00后用户已经占据总用户的7成,在出版、漫画、杂志、知识付费、课外书、原创文学等领域,年轻人总能找到自己想看的内容、想获取的知识。而在掌阅课外书平台,老师和家长更是希望通过丰富的课外读物更好地塑造孩子的性格、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

文化副刊部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