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东南大学发布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

发布时间:2018-12-27 20: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欢 李润文

    中青在线南京12月27日电(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今天下午,东南大学发布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涉及数字“克隆”人、6G移动通信先期研究、分子铁电材料等多个科学技术前沿领域,学校三年内将提供不少于5000万的培育经费,支持研发团队开展技术攻关。

    这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包括:数字“克隆”人、6G移动通信先期研究、信息超材料、分子铁电材料、网络群体智能、数字化城市设计、高端芯片的超高能效设计、二维材料的精准构筑、综合能源系统智能控制、法律大数据。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说。

    为了使学校科学研究能进一步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国家产业结构变革,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东南大学立足自身学科特点及优势,经过校内广泛征集遴选及校内外专家论证,用了一年多时间,最终从三十多个问题中选出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由东大教授组成研发团队,开展研究工作。

    在实现数字“克隆”人的目标问题上,学校聚焦使用人体器官芯片技术,目前,东大已经研发了13种人体器官芯片,并具备了生产相应器官芯片的生产线。未来,数字“克隆”人或将可以用于各类疾病的新药研发的动物和临床替代试验,推动精准医学的快速发展,实现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的重大突破。

    在6G的先期研究问题上,建议人尤肖虎教授介绍,6G的特点是“全覆盖、全应用、全频谱、强安全”,能应用在各个领域,使移动通信发生质的变化,“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老百姓‘用得起的智能化’。”铁电材料作为一种重要的功能性材料,在国防、航天、信息、能源、医疗等多个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东南大学研究团队从2006年开始,经历十余年的发展,使我国的分子铁电研究从跟跑到领跑,终于走在了世界分子铁电研究的最前沿。下一步,针对现有分子铁电材料的不足,东南大学分子铁电研究团队提出“分子铁电材料的精准设计与可控合成”的发展目标,突破原有研究理念,在新的材料体系下进行创新探索。

    “这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是瞄准国际前沿的热点领域,需要多团队多学科的交叉才能完成研究。”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说,希望以此让学校师生进一步开拓思维和视野,沉下心,取得实实在在的原创性的创新成果,支撑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支撑学校的人才培养,去担当更多的国家科研任务。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