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网游市场绝不应是道德“洼地”

发布时间:2018-12-19 18: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曾宪旭

    不久前,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在京成立,这个旨在对可能或已经产生道德争议和社会舆论的网络游戏作品及相关服务开展道德评议的委员会一时间成为热门话题,网友讨论褒贬不一。在这讨论声中,我们需要明确一个现象:尽管目前网游市场的违法违规案例有所改善,但网游产品的道德“缺口”却成为监管部门和网民共同面对的难题。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游市场也绝不应是道德“洼地”。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网络游戏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到1789.2亿元,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最近几年,大大小小的网游公司相继成立,试图在千亿级的网游市场中分一杯羹。然而,新兴事物的两面性往往随着时间的推进会出现一些预想之外的问题,网络游戏概莫能外。部分游戏存在的暴力、色情、恐怖等不良内容对青少年造成误导,极具诱惑的内容和用户粘性也使得一些青少年沉迷游戏不能自拔,有的甚至辍学、失业。

    随着近年来国家法律法规的不断修订和完善,违法成本提高了,监管执法加强了,网络游戏的市场环境也有了明显的改观,但是,一些网游产品的游戏设定和人物包装充斥着引诱性和误导性的信息:肆意篡改历史,人物衣着过于暴露,游戏充满性暗示、侮辱谩骂等情节,有些游戏的暴力场面甚至出现了赤裸裸的厮杀、虐待等成分……在法律的框架下,商业的趋利性本无可厚非,但倘若不加节制、违背道德,也就与主流价值观背道而驰,终究会被市场和规则所抛弃。

    2017年9月发布的《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分析报告》显示,中学生和大学生是网络游戏的主要用户,很多青少年因为缺乏自控力而过度沉迷于游戏,导致学业荒废,这样的例子每年都不在少数。以此来看,我们一方面要通过学校与家庭,培养学生的自辨力和自控力,增强对网游内容的辨别能力和对网游的自我控制力。另一方面,要从源头上进行引导,对网游的道德风险、价值理念进行衡量,消除道德风险。在网游产业不断发展的今天,纵使网络技术如何更新迭代,商业模式如何开创探索,道德就像一面镜子,镜鉴着社会发展,镜鉴着产业布局,镜鉴着每一个人的人生实践。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各行各业都制定和尊崇着自身的道德伦理规范,对于新兴的网游行业而言也理应如此,只有在一个秩序井然、遵纪守法、合乎道德的市场环境下,网游产业才能够得到良性、长远的健康发展。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的建立正是在尝试营造这样一个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而对于广大网游爱好者以及所有人而言,也唯有如此,绿色的网络环境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够得到保障。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