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别让形式主义压垮基层干部

发布时间:2018-12-04 14: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申正勇

  近来,频频曝出基层干部遇难、猝死、苍老的新闻,归结为一句话:基层干部不容易。

  这儿说的基层干部,既包括基层单位的干部,也包括基层岗位的干部,他们所在的岗位,是整个系统、部门和单位最接地气的地方,他们所从事的通常是基础性工作,他们是党和政府的触角和基脚,所有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都需要他们去执行,需要他们去走完“最后一公里”。

  就像建高楼大厦,需要设计师规划设计,但设计师的意图最终都需要普通工人来帮助实现。如果建筑工地上没有泥工、木工、钢筋工……那再宏伟的蓝图也只能停留在纸上,无法落地。这些千头万绪的工作岗位上,哪怕只要一个人的工作出了纰漏,那将影响到到整个工程的工期和质量。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所以,没有基础,没有基层工人,所有的高楼大厦都只能是“空中阁楼”。

  轻重合适的“压担子”是应该的,宽严相济的管理也是必要的,但一定要把握度。现在形式主义有所抬头,逼得基层在干好实际工作的同时,还要想方设法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一些地方和部门要求干部在负重前行时还要翩翩起舞,稍有不慎便棍棒相加,这让大家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精神高度紧张,身心极度疲惫,这种状态下,要想把工作做到完美无缺,那就是一种“鸡蛋里挑骨头”的苛责。

  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基层干部最怕的不是实际工作的苦,而是无所谓的形式折磨人,所谓的“痕迹管理”“文山会海”足以让大家心力交瘁,希望能少一点苛责,多一些理解与宽容,多一些支持和鼓励。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