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志愿文学专题研讨会暨志愿文学征文活动终评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4 16: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宛霏 杨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 杨杰)11月23日下午,志愿文学专题研讨会暨志愿文学征文活动终评会在北京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全国妇联副主席(兼)、历史文化学者蒙曼,国务院参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忽培元出席了活动,著名文学评论家、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曾镇南,著名文学评论家、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白烨等近30位知名作家、学者参加了活动。

    奇巴图表示,志愿服务具有四大特点:青年志愿服务是在党的关怀和指引下发展壮大的党的一项重要事业,拓展了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内涵,是服务国家大战略实施的客观需要,夯筑了全社会精神文明进步的行动根基。他号召,广大作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文艺思想为统领,肩负文学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志愿者为中心,把志愿精神作为志愿文学的灵魂,牢牢把握文艺创作的正确方向,努力创作出时代力作。

    据悉,2017年10月,“志愿文学”征文活动由团中央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发起,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高举志愿精神的火炬,用文字形态讲述志愿故事,塑造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整体形态。“志愿文学”作为一种全新的文学形态,引起了各方关注。

    “共青团组织要继续加强对志愿文学创作的引导和支持。”奇巴图说,团中央作为“志愿文学”的发起单位,是连结志愿文学创作者和青年志愿者的桥梁和纽带。

    会上,与会作家和学者蒙曼、忽培元、曾镇南、白烨、彭学明、董时、蔺玉红、俞胜利、刘业勇、董宏君、明江、洪烛、马建辉、李云龙、李晓亮、陈彤、李钊平、周伟、阎雪君、孙侠、许劲草等 就“志愿文学作为文学流派的时代意义”“讲好中国志愿故事的创作方向”“增加志愿文学创作深度和厚度的方法和路径”等三个主题各抒己见。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作指出,志愿文学征文活动拓展了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和服务作家、服务文学的工作领域和工作形式。活动通过文学的力量不断推动志愿服务的发展,又超越了文学本身,具有社会意义。志愿文学是拓展文学表现力的一座富矿,首届志愿文学作品题材丰富,故事充满正能量,具有文学原生态的美、原生态的力量。讲述志愿者故事,就是讲述中国故事,就是我们今天精彩新时代 的最精彩的部分,中国作协一定全力以赴继续支持志愿文学征文活动。

    截止2018年8月,志愿文学征文活动共收到3000余份作品,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共有330余份作品脱颖而出。这批思想性、现实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精品力作,将汇聚成更加鲜明的志愿文化,滋养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新发展。

    此次评审分组开展,分为小说、散文、诗歌、剧本、报告文学。工作人员将从进入终评的作品中,按照评委评分统计出作品的得分及排名情况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结果将在2018年四川德阳志交会上公布。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