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滁州龙池社区:整合资源打造多功能“青少年之家”

发布时间:2018-11-18 18: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涛 王海涵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孙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海涵)墨韵书屋、亭城记忆文化墙、科普教育室、“六色花”志愿服务展示墙……很难想象,这些充满文化韵味的功能室全部“藏在”一个社区的居委会里。在书法室里,画笔、颜料、宣纸等绘画工具整齐摆放,供青少年学习。近日,记者走进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南门公共服务中心龙池社区 ,感受这里古声古色的“青少年之家”。 

    龙池社区青年志愿者工作展示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海涵/摄

    “我们社区是传承传统文化及优良家风的前沿阵地,同时也是青少年学习、培训和活动的重要实践场所。”龙池社区党委书记孙涛介绍道。

    据悉,龙池社区回迁小区居多,且有30%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其子女大多由祖辈监护,社区里形成了一定数量的城市留守儿童群体。如何精准关爱青少年群体也成了龙池社区长期探索的问题。

    2010年,琅琊区南门公共服务中心在团琅琊区委、滁州学院等多家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整合资源招募青年志愿者,成立“爱心学堂”,给辖区的留守儿童们创造一个有亲情、能依靠的家。

    龙池社区亭城记忆科普教育展览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海涵/摄

    “多角度、多层次整合辖区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作用,搭起关爱留守儿童的桥梁,同时也为青年大学生提供实践平台。”据孙涛介绍,暑期,“爱心学堂”每周二、周四全天候为困难家庭子女及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学业辅导,开学后,“爱心学堂”每周六继续为孩子们服务。

    “因为升学、就业等原因,每批义务老师只维系1个学期左右教学,下一届学弟学妹接力教学。“孙涛介绍,老师换了,但爱心学堂的精神接续传递,8年过去了,这个授课传统不曾间断。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爱心学堂”共有学生40多名,从小学1年级至6年级都有。自2010年成立以来,学堂8年来共计开课800多节课时,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00余场,累计为数千名孩子提供义务家教服务。

    2016年,龙池社区“爱心学堂”获得安徽省青年优秀志愿项目称号,社区团支部也曾获评安徽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此外,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专业心理咨询师还为爱心学堂的孩子们阐述心理健康课程,让孩子明白心理健康在个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帮助学堂里青少年培养良好道德品质。

    龙池社区内的图书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海涵/摄

    随着走访深入,记者了解到,“爱心学堂”活动只是该社区众多特色青少年活动的其中一个。该社区还联合辖区其他单位打造“汉学堂”活动,聘请滁州各大学院汉语言老师、民俗专家在节假日里为孩子们教授汉学、传播优良家风家训,引导青年学生学习传统礼仪;开展“国粹堂”书法培训;常态化组织滁州学院等高校志愿者来到社区开展系列志愿服务。

    2018年,滁州学院体育学院在龙池社区挂牌成立社会实践站点,和社区共同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结对服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与社区孤寡老人结成对子,定期前往老人家中,帮老人做日常家务。

    “每年,龙池社区爱心学堂联合琅琊区团区委、南门中心团工委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孙涛觉得,发挥青年人的特色,整合社会资源,拓展社会力量,为孩子们营造健康成长环境,给孩子们上好开学第一课,达到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活动效果。

    “社区立足当下,在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等的基础上,还提出并实施‘火炬手’计划。”孙涛介绍,社区积极打造“党委+党员+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服务模式,健全完善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机构,引入专业社工组织和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有效整合利用各类资源,让社区志愿服务成为参与社区自治的重要社会力量。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