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让网络更好地造福人类

发布时间:2018-11-08 16: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楚新 王涵

    作者:黄楚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研究员,博导;王涵,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研究生

    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上午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新主题、新成果都是第五届互联网大会备受关注的焦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形成了一整套推进中国网信事业发展和互联网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新思想的指引下,过去的一年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今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9月,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网络治理的系统化、法制化。即是我国网络司法治理能力提升的集中体现,也是我国迈向网络法治强国的关键一步。

    互信是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无论经济贸易还是网络治理,一切合作都始于互信,要想共治,互信是前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世界各国维护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目标是相同的。在此基础上,互信共治有利于更好地塑造一个新的世界,有利于创造一个更为和平、可持续的发展。

    实体技术方面,备受瞩目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于7日下午发布。15项在现场进行发布的成果包括:微信小程序商业模式创新、华为昇腾310芯片、蚂蚁金服自主可控的金融级商用区块链平台、破解信息孤岛的接口高效互操作技术与燕云DaaS系统、Amazon SageMaker、360安全大脑-分布式智能网络安全防御系统、智能供应链技术服务平台、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rm China AI Platform Zhouyi、特斯拉智能售后服务、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全球首款全集成5G新空口毫米波及6GHz以下射频模组、CPU硬件安全动态监测管控技术、Azure Sphere-基于微控制器的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小米面向智能家居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这些听起来即高大上又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发明无疑会便利我们生活,大大造福人类。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