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张雪迎:艺术大道上荆棘丛生,这是好事

发布时间:2018-10-30 06: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扫一扫,听原声

    编者按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9月19日正式上线!第七期节目请到青年演员张雪迎,在她看来,只有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拼搏,才能让它长成一棵会唱歌的苹果树。节目每周二上午9点推出一期,魏大勋、武大靖、陈一冰等嘉宾等你,不见不散!

  “常常想:世上可真有命运这种东西?它是物质还是精神?难道说我们的一生都早早地被一种符咒规定,谁都无力更改?我们的手难道真是激光唱盘,所有的祸福都像音符微缩其中……”青年演员张雪迎读完毕淑敏的一篇小文章《握紧你的右手》,觉得作家其实提出了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世上可真有命运这种东西?

  毕淑敏从小时候的深信不疑,到长大后的心平气和,“我不相信手掌的纹路,但我相信手掌加上手指的力量”。而张雪迎的命运,也从小时候的一次误入片场拨动了转盘。本是陪姐姐去拍戏,却被剧组导演看中,在《永乐英雄儿女》中出演了一个小角色,那是她的第一部戏,也正是因为这个角色,她踏上了演艺之路。

  “这多多少少也是一种命运的安排。”张雪迎说,“就像毕淑敏老师说的,在命运笼罩的这个环里,居住着机遇,居住着偶然性,居住着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命只决定于我们行动的一半,另一半留给我们自己操作。”

  或许是命运让张雪迎开始做演员,但她清楚地知道,要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演员,仰仗的不仅是命运。

  比如,高考。对今年刚刚21岁的张雪迎来说,高考是已经历人生中最大的事情之一。很多人会因为这个转折点而开始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她也不例外。除了和大家参加一样的高考,她还多了一项艺考。

  “高考前几天,我每天晚上睡不着觉,数着倒计时过日子;考试时,我非常非常紧张,像上战场;查艺考成绩的时候,手都是抖的,是我从小到大手抖得最厉害的一次,网络还一直卡,只能一遍一遍地刷……”最终,张雪迎的艺考成绩位列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考生第一名,“像在做梦,当我确认这个消息的时候,觉得人生的新篇章马上就要开启了。”

  张雪迎说:“每个人都在努力,期待金榜题名的那一刻。我特别喜欢的一句话是,梦想没有捷径,必须全力以赴。这句话也一直鼓励着我努力前进。我真希望能保持一辈子努力拼搏的状态。”

  2016年,张雪迎成为一名大学生,她很享受在大学校园“像鼓点一样紧张有序”的时光:早早地把自己从床上拖起来,带着厚厚的教材去练早功,一天课程快结束的时候,抢教室排练作业……都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就是这些吃饭睡觉的日常,让张雪迎格外珍惜——何况,演戏和学业,都是自己喜欢的。

  一边学习一边工作,有时会给张雪迎带来压力,但她不想放弃任何一个。“有时候老师在课堂上讲到什么知识点,我在片场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就可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张雪迎说,“学校与剧组对我而言只是环境的切换,但都是学习的地方。在演戏的过程中,我认识了许多有阅历经验丰富的前辈,在他们的帮助与指导下,让我更好地理解剧本里的故事和角色”。

  张雪迎说,自己特别喜欢演话剧。拍戏面对的是镜头,并没有与观众面对面,而且还有“NG”的机会,但在话剧舞台上,观众离舞台如此之近,甚至他们的呼吸眼神、一举一动就在眼前,这可能让演员有压迫感。

  但这,正是让张雪迎喜欢的地方:“演影视剧,要过段时间才能知道观众对自己表演的评价,但话剧观众能及时给你反馈,他们的笑声和眼泪会促使你想把这出戏演得更好,这是锻炼自己的一种方式。”

  毕淑敏把梦想比作“金苹果的种子”,如果紧紧握住,终将会长成一棵会唱歌的苹果树。张雪迎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演员,一名真正的演员。虽然从小拍戏,但在这两年逐渐成熟后,她才发现,“做演员绝对不是一件单纯好玩的事,它需要坚持和忍耐,需要不断挑战,并且为此负责”。

  “我不想让自己的表演成为一种模式,或者习惯于某种技巧,我想时时刻刻保持敏感,对待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的认知与感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感受生活,去呈现更好的自己。”张雪迎说,“我应该算是一个比较敏感的人,阅历也不够丰富,遇到压力容易情绪低落。但面对观众,无论肯定与否,我都乐于接受,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用行动来证明自己会变得越来越好。”

  认真过好大学时光,认真完成演员的工作,是目前张雪迎正在做和努力做的事情。她想对同龄人说:“如果心中有梦,就一定要努力去追。雨果说过,艺术的大道上荆棘丛生,这也是好事,常人都望而却步,只有意志坚强的人例外。只要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不停地努力,我们将会迎来不一样的人生时光,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