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假期新玩法:上海数百名“小主播”带着国旗去旅行

发布时间:2018-10-24 06: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0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的2018带着国旗去旅行直播活动在上海市浦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举行颁奖仪式,10名“小主播”凭借平均超过5万次的视频观看量和出色镜头表现,成为本次活动的“十佳主播”,其中奉贤西渡学校何菁同学在浙江的直播获得了超过30万次的观看量。共计30名“小主播”凭借出色的口才、过人的临场发挥和优质的街头采访,成为中国青年报在上海地区聘请的“小记者”。

    “带着国旗去旅行”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市网信办发起,从2012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7年。从最初的在机场、火车站向青年游客发放国旗,到后来邀请全市各中小学校的学生与国旗合影、留念,“带着国旗去旅行”活动每一次的细微变迁,都伴随着新媒体、青少年新型聚集方式的变化而变化,在上海的青少年群体中成为表达爱国热情的有趣载体、新型载体。2016年开始,网络直播活动在青少年中萌芽、兴起,共青团上海市委开始与中国青年报合作,将原本静态的“带着国旗去旅行”活动搬上了直播平台。一个个儿童团员、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化身成为一个个小小主持人,站在了手机镜头前,通过中国青年报APP直播自己与国旗一起旅行的美丽故事。

    今年,“带着国旗去旅行”直播活动通过家校联系平台“晓黑板”、“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以及中国青年报全媒体矩阵进行社会化报名,共吸引了来自上海、山西、山西、山东、广东、福建、浙江等省市的200多名学生报名参与。10月2日、3日两天,同学们共发起直播超过300场。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教育场馆,在武汉长江大桥、海湾国家森林公园、三峡、南京、南宋官窑等历史名胜景点,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文化馆藏地标,都能看到带着国旗、站在镜头前直播的小主播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小主播”们不仅向镜头前的公众介绍了各个旅游景点的特色,还现场采访了游客、工作人员等,全方位展示景点的同时,还兼顾了“提建议”的主播职能。

    奉贤区西渡学校的何菁同学,在浙江石桅岩景区采访时,发现游客对景区的硬件设施特别在意,大多数采访对象都对干净的卫生间、人性化的辅助设施印象深刻;静安区中山北路小学的戴语轩同学,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境内的神农溪景区采访,她发现巴东县是一座人口少、风景美的小县城,发展旅游经济是造福地方的最佳出路;上海二联小学的肖亦涂同学在井冈山采访了红色景区的解说员,通过解说员的口,给公众带去了不一样的井冈山风情;徐汇区田林三中的赵婉姝同学来到了江苏省如皋市,她采访了众多如皋人,试图探寻那片土地长寿的秘诀;上海市民办华育中学的姚奕丞同学站在上海徐汇滨江的亲水平台上,向公众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发生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团上海市委在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上颇多作为,比如每两周组织青少年学生通过海选报名参加升旗仪式,每年国庆组织学生“带着国旗去旅行”等。新媒体手段包括抖音、直播、微信、微博、网络报名、网络海选等被广泛应用到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中,受到了青少年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经中国青年报、团上海市委组织的媒体专家评审,本次直播活动中表现突出的30名“小主播”入选成为中国青年报上海地区小记者。下一步,小记者们将在中国青年报上海记者站的组织下,定期举办主题采访活动。

    以下为中国青年报上海地区小记者名单:

    奉贤区西渡学校 何菁

    静安区中山北路小学 戴语轩

    上海市民办华育中学 蒋昕灏

    上海二联小学 肖亦涂

    徐汇区田林三中 赵婉姝

    奉贤区平安学校 朱婉欣

    上海市民办华育中学 陈修毅

    上海市民办华育中学 姚奕丞

    静安区市北初级中学 方海蝶

    上海康健外国语实验中学 蒋明宏

    浦东新区六师附小 夏溢遥

    上海康宁科技实验小学 洪歆宜

    徐汇区园南小学 沈立岩

    浦东新区竹园小学沪东校区 范雅琪

    徐汇区康外实中 周子麒

    上海康宁科技实验小学 何思嘉

    上海实验学校东校 陈语萱

    徐汇区园南小学 赵一珂

    浦东新区罗山小学 姚曦梦

    上海康宁科技实验小学 潘莞吟

    上海市民办华育中学 李昊扬

    虹口区幸福四平实验小学 苏皓铨

    徐汇区园南小学 刘宇欣

    徐汇区康外实中 王佩霖

    上海市高安路第一小学 朱韵霓

    上海康宁科技实验小学 王嘉彤

    上海康宁科技实验小学 黎申曦

    浦东新区华高小学 綗天情

    上海浦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童馨

共青团新闻中心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