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中国石化发布精准扶贫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8-10-17 10: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10月16日,《中国石化精准扶贫白皮书(2017-2018)》在北京发布,全面讲述一年来中国石化扶贫全景下的生动故事。

  这是中国石化继2016年后,第二次发布精准扶贫白皮书。据悉,截至2017年,中国石化全系统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9.31亿元,总部和所属企业共派驻1149名干部参与扶贫工作。

  产业扶贫助发展。扶贫贵在精准。家在湖南凤凰县的45岁村民龙何爱以前通过外出打工养家,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打工就不能在家尽孝,龙何爱特别为难。凤凰之窗蜡染培训基地给她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机会。苗族蜡染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石化为拓展新的脱贫致富道路,在凤凰县开展了专门针对贫困户的蜡染培训班。现在,龙何爱带着母亲一起务工,既照顾了家里的老人,又实现了就业脱贫。

  扶贫扶长远,长远还得靠产业。凤凰县的旅游文化产业给当地贫困群体打开了一扇窗。在各扶贫地区,中国石化结合当地优势基础资源,分别发展起各类特色产业。从养殖和种植产业,到旅游文化产业,再到产业发展和平台支持,中国石化在贯彻落实国家扶贫开发政策方针的过程中,注重全方位开发和重点深度扶贫。

  就在今年8月10日,安徽岳西县成功摘掉“贫困帽”。自2002年开始,岳西县成为了中国石化总部定点扶贫县。16年间,中国石化向岳西县派驻了15名扶贫挂职干部接力帮扶,在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扶贫工作。

  为了更好的安居。在甘肃省东乡县布楞沟村,村民马忠祥一家和村里其他乡亲们一样,面对多少年来一成不变的黄土道和破旧的老屋,盼望着过上美好生活的那一天。中国石化出资与当地政府共同完成的布楞沟新村工程为村民把房子建好,并投入9114万元援建惠民路,实施道路建设工程总里程约70公里,有效解决了布楞沟流域6个乡镇、25个村的群众出行难题。2017年,中国石化在安徽岳西县、新疆岳普湖县和甘肃东乡县相继实施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民生项目,投入扶贫资金2460万元,受益贫困户1080户,受益人口4200余人。

  为了更好的教育。“扶贫,扶志,扶智”。改变贫穷的关键在于改变观念,转变思想。为了给孩子们一个更敞亮的未来,中国石化从娃娃教育抓起,投入330万元在新疆柯坪县建设了阳光幼儿园,助力为当地学前教育发展增添新活力。目前已有6个班、22位小朋友、19位老师。

  义务教育阶段是国民素质整体提升的奠基工程。为了解决农牧民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中国石化援建了西藏班戈县小学,目前有六个年级在校生共900多人、教职工100多人。学校建成前,当地的入学率只有不到60%,如今已提升到99.5%,家长都想把孩子送到这么漂亮的小学上学。

  教育公平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培养启发学生自主探索的意识,中国石化帮助甘肃东乡县锁南中学建立了乐高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有两个特长班,学生们正在为来年的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做准备。

  为了更好的健康。医疗健康是一个家庭的基本保障,伸出援手既是弥补一个孩子生命的缺失,也是挽救一个家庭的希望。“我心脏的洞终于补上了”,在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联合解放军四七四医院为包括麦合丽亚在内的6个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成功实施手术后,麦合丽亚的愿望就是“成为像给我做手术的叔叔阿姨那样的人”。一次援助给一个孩子乃至家庭延续了生活的希望,在全国18个省份,一辆列车不知疲倦地持续运行15年,给4万多名白内障患者送去了光明。目前,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累计资助超过1.4亿元,已建设19所白内障治疗中心。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