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宝妈”成为社交电商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8-10-16 22: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社交电商刚起步,还属于“小学生”阶段;年轻的宝宝妈妈们(简称“宝妈”)成为社交电商从业的“主力军”。

    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的2018社交新零售高峰论坛,对基于人际关系网络,利用互联网社交工具,从事商品交易或服务提供经营活动的新业态、新趋势给予了关注和探讨。

    中国互联网协会微商工作组秘书长于立娟说,2018中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预计为11397.78亿元,较2017年增长66.73%,社交电商从业者预计3032.6万人,增长率为50.22%。

    在2018年社交电商从业者区域分布中,排前三名的地区是广东、山东及浙江,分别为9.30%、8.24%及6.21%,河南、江苏、四川等省份紧随其后。从业者高中、职高技校占30.7%;大学专科及本科超过39.2%。

    相对于传统零售创业,社交电商具有节省固定成本、库存压力小、推广费用少销售成本低、销售周期短周转快等优势。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今年社交电商从业者中,24-29岁占45.1%,30-49岁年龄段占43.4%。其中,年轻的宝宝妈妈比例最高,达58.25%,无固定职业者占12%。

    据不完全统计,护肤品及化妆品为社交电商从业者经营最多的产品,占76.60%,其次是食品及保健品占产品线经营的46.81%,母婴用品经营比例快速上升,占35.78%。

    社交电商从业群体中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她经济”,女性、男性从业者分别占80.74%:19.26%。“她经济”的出现,主要得益于互联网和人的一些特性相关。相对而言,女性之间的交流亲密程度比男人要高,这种社交的需求一旦和商业相融合,就蕴藏着较大的商业价值。

    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经过三年时间的探索和发展,社交电商的经营规范确认工作得了商务部的重视。其中,商务部《社交电商经营规范》征求意见稿已于2018年7月6日正式向社会公布,将进一步支持和促进社交电商健康发展,维护行业正常秩序,保障各方合法权益起到积极作用。

经济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