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2018年国际大学生类脑计算大赛落幕 中科院学生团队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8-10-15 19: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鹃 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杜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10月13-14日,2018年国际大学生类脑计算大赛总决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团队获得了创新特等奖,并获得30万元奖金。

    据悉,本届大赛吸引了84个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所的近300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作品涵盖了硬件、算法、软件、应用等多个方面,经过严格的筛选与评审,最终组委会评选出16支队伍晋级决赛。最终产生了特等奖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四个、优秀奖六个。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孙茂松教授阐释了自然语言处理的研究范式经过了从基于规则的理性主义到基于统计的经验主义的转变,但是当前纯粹基于统计的神经网络在处理复杂语义任务时力有不逮。通过神经网络学习高频次语言规则和在网络中加入常识可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案。

    清华大学类脑中心主任施路平教授首先强调了当前的人工智能在解决数据充足、知识完整、静态、确定且单一的问题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在处理小样本、非确定、动态和多系统复杂任务时捉襟见肘。人工通用智能是最佳解决方案之一,将脑科学与信息科学结合发展的类脑计算是发展人工通用智能的有效方法。

    据悉,大赛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英国肯特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计算所、中国传媒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灵汐科技的教授和专家做评委。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