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上海:各行业大咖给学生布置“中国好作业”

发布时间:2018-10-14 21: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媛媛 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程媛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日前,历时两个多月的2018“中国好作业”公益活动落幕。今年暑假,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出版协会、上海市期刊协会指导,上海教育新闻网主办的2018“中国好作业”公益活动报名学生总数为25019人次,成功提交作业13321篇,活动页面点击数突破100万,官方微信点击数超50万。

    跟着昆曲大师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气神”,跟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探讨本帮菜的延续与传承,手绘一张红色旅游地图,策划一场古代名画展览,感知身边的中国变化,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今年的好作业活动中,学生们围绕5大类27道作业题,通过心得体会、调查报告、图文实录 、创意作品等多种方式分享了自己的作业成果。

    据悉,今年的中国好作业活动特别推出“悦·读暑假”主题,沪上出版界大咖纷纷加盟“中国好作业”导师团队,为广大学生送上一道道丰盛的暑期悦读大餐,其中自然也有不少题目与“阅读”关系密切。

    比如,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王为松请同学们采访祖父母、父母或老师等长辈,请他们推荐一本对他们影响很大的书;上海教育出版社社长缪宏才布置给同学们的作业是“共读一本书”,鼓励学生们给同龄人、父母或老师,推荐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一部电影、一首歌曲、一场剧),交流体会;上海古籍出版社副总编奚彤云推荐《世说新语》,她要求学员用演剧的形式呈现《世说新语》中的某段或某人,或仿照《世说新语》的神韵,围绕身边人、身边事写一段“今《世说》”。

    同时,实践成为大咖们布置作业的主要方向。比如,十九大代表、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上海市劳动模范协会会长李斌要求同学们《实地考察,感知身边的中国变化》。记者看到,孩子们上交的作业中,有家门口新出现的“分类垃圾桶”,有电视机的变迁史、小河的变清史,学生们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以及采访长辈等多种形式记录下了身边的中国变化;十九大代表、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杨荣则请同学们“畅想未来城市群建设的新形态”,同学们的畅想中,未来我们不再需要药物治疗、城市不再需要钢筋混泥土,未来有“绿色”之城、有建在大海上的风能旋转屋。

    中国古代书法绘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瑰宝。如果让你策划一场小型的中国古代书画展览,你会选择哪些作品?会做什么样的宣传海报?又该从什么样的角度去引导观众欣赏呢?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王立翔布置的题目是《不一样的视角读名画》。作业中,同学们的视线从中国古代的《洛神赋图》、《富春山居图》、《千里江山图》,一直投射到近现代的《疏池暗香》、《葡萄图》以及《奔马图》,还有同学尝试着用墨笔画出山水画形式的展览海报,笔触稚嫩却别具一番趣味。

    据悉,活动举办六年来,在社会各界专业、敬业、热情的导师“助攻”下,中国好作业活动收获了数万份各具精彩的优秀作业,也收获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赞誉。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