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小岗村养猪大户殷玉荣有了“兼职”

发布时间:2018-10-10 06: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近来,小岗村的养猪大户殷玉荣可忙坏了,因为她不仅要忙着帮周围的养殖户解决技术问题,还多了一个新身份——土地股份合作社负责人。

  “合作社把土地集中起来,村民可以入股。流转土地、参与劳动的村民每年可抽取土地收成的一定比例作为报酬,把劳动力充分利用起来,让没有种田意愿的村民有事可做。”殷玉荣告诉记者,农民收入和土地收益挂钩更加激发和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

  1979年出生的殷玉荣之前在外打工,也曾和丈夫一起跑过运输。“看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便回乡创业。”2012年,殷玉荣在家修了个猪圈,办起了养猪场。

  养猪场办起来了,但是养殖技术却没跟上。因为缺乏专业技术,加上开始几年市场行情不好,殷玉荣连续亏损,但她没有放弃养猪致富的想法。

  “我一开始养了十几头母猪,每年小猪出生的时候,我都搬着床去陪着猪睡。”殷玉荣回忆,2012年到2015年,她全身心投入养猪,不仅自学技术,还四处请教。

  “那时候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一直在埋头苦干。”2015年下半年,殷玉荣的养猪场有了好转,开始盈利。

  2016年,随着市场行情的好转,殷玉荣扩大规模,翻修了猪舍,终于不愁销路,她的养猪场也成为村里规模最大的。同年年底,她获评小岗村致富带头人。

  “我的养猪场有50多头母猪,但我现在以卖猪苗为主,30斤的小猪能卖到500元一头,年收入20多万元不成问题。”目前,殷玉荣还打算牵头建立养猪合作社,共享养猪经验和技术,带动乡亲们致富。

  “像我们这一代人愿意种地,下一代人可能不愿意种地,闲置的土地会荒废,再加上我们这儿的土地高低不平,坑坑洼洼,流转出去没人接手。这可怎么办呢?” 平日里,殷玉荣并不满足于养猪场的“丰收”,她发现,小岗村年轻人大多离开家乡发展,留下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家中的土地无人打理。

  “一直以来,我都以自己生在小岗村为荣。‘大包干’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作为致富带头人,我也想尽一分力,帮乡亲们走上发展的‘快车道’。”经过观察,殷玉荣萌生了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念头。

  “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合作社,把地给想种地的人种,由于身体原因不能种地的村民,在家可以管理地,也能拿到一份工资。农民收入按照土地收益的百分比算,其余收益再由合作社集中,按照土地入股的比例统一分红。”殷玉荣觉得,最主要的是先干好,再想怎么分红,要以乡亲们的利益为主。

  “今年春天,我挨家挨户跑,告诉村民们土地入股的好处。”殷玉荣回忆,当时很多乡亲们都观望、犹豫,他们总觉得把自家土地“交出去”不放心。

  但殷玉荣没有灰心,她举例子、打比方,与每一户村民反复沟通自己的想法。

  最终,殷玉荣的想法付诸实践。今年8月,凤阳县农委、小岗村两委负责人、民益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小岗村村民代表齐聚一堂,举行民益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入股签约仪式。殷玉荣担任合作社负责人,50多户村民都和合作社签订了合同。

  “既让土地不‘闲着’,也让留在家乡的乡亲们忙起来。”殷玉荣同时带领乡亲们试点稻虾联作模式,在300多亩水稻田旁边的沟渠里养虾,她还将养猪场的猪粪也利用起来,做循环生态农业。

  “小岗村围绕农民和土地关系新的改革已经启动,根据小岗村乡村振兴规划,打造一二三产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实现‘小田变大田’‘一家一块田’、探索‘股田’等多形式的经营方式。”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告诉记者,小岗将探索一条“集体统一经营、带领农民共同致富、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发展现代农业、实现规模效益”的新路径,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