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查重挂科”的板子都打学生,我不服气

发布时间:2018-10-09 17: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熙锦

    近来大学生作业抄袭事件引起社会广泛热议,前有国科大教授给22个期末抄袭的同学0分,近有清华大学开启查重系统严查课程论文抄袭。学生抄袭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当这些身处名门高校并被全社会寄予厚望的年轻人也被屡次曝出抄袭的新闻时,人们的神经便被极大地触动了,如果我们最有希望的年轻人都在抄袭,那我们国家的未来还有什么指望呢?

    的确,国科大教授的零分,给学生敲醒了一记诚信的警钟,清华大学在今年秋季学期上线的查重服务也将大大避免学生明目张胆的论文抄袭,这两件事都有利于端正学风,告诫年轻人以诚实认真、勤勉的态度学习和科研。但是给零分只是个例,其他课程的老师未必会发现抄袭现象并痛下杀手。论文查重固然有效,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能保证根据查重结果手动修改或“洗文”等新手段的出现,若是学生把更多精力花在隐蔽抄袭上,那将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除了责备学生,我们有没有想过:这些努力学习、凭借优秀学习能力考上高校的年轻学子为什么会选择抄袭论文?抄袭论文和诚实写作,二者付出的成本和获得的收益是否是公平的?查重系统和挂科又真的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吗?

    大学生作业抄袭的风气为何越来越盛?当然不排除部分学生有惰性心理,不愿意自己动脑去想,而且心存侥幸,认为老师不会费神费力查重。抄袭现象自古有之,这些懒惰的学生也只是少数,但是近来高校学生论文写作”借鉴“他人似乎已经成为同学间心照不宣的秘密,这就要探究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其一,目前许多高校为了弥补考试形式单一的不足,增加了课程论文在总成绩中的比重。许多学生反映,由于课程较多,论文数量也渐渐上升,布置时间又相对密集,造成了很大的课业压力。而且许多”水课“要求低,混混就能拿到好成绩。其二,许多老师本身态度较为随意,对于作业的批改只是大致浏览,把字数多看做用心、认真、优秀的衡量标准,于是导致字数重于内容,造成学生恶性的字数竞争。为了拿到高学分绩,原本诚实的学生也迫不得已开始东拼西凑。其三,很多本科生缺乏必要的论文写作知识,不懂得如何分析研究课题。这是由于目前大陆高校对于老师的考核评价主要基于个人论文发表和科研项目,而不是课堂教学和指导学生。老师精力有限,大大削弱了对本科生的写作指导,学生与老师的研讨机会有限,个人写作水平难以上升,在沉重的现实压力下转而求助于他人的研究成果。

    因此,如果不针对深层次问题进行有效的改革,查重和挂科只能是治标不治本,甚至会出现新的更加难以解决的问题。

    那如何从根本上培养大学生端正严谨的治学氛围呢?首先,要淘汰校选”水课“,减少课程数量,提高课程质量。避免学生课业压力过大,也杜绝学生企图划水混高分的机会。其次,设立字数上限,重视论文内容,拒绝凑字数,让真正优秀的同学得到应有的好成绩,在公平的环境中学生自然不会选择高成本高风险的抄袭方式。再次,合理调整大学老师的考核体系,加大导师指导本科生科研的比重,多设立深入研究讨论课程,增加更多师生互动的机会,有利于提高本科生科研和论文写作水平。最后,引入奖惩机制,利用查重严查抄袭现象,一经发现予以严厉惩罚。同时对于诚信的、认真完成并水平优秀的同学予以奖励。奖惩分明,双管齐下,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诚实做人,严谨治学。

    学生抄袭固然不对,但是除了批评和处罚学生个体,还要考虑学校课程机制和整个高校教育的大环境。试想,如果课程安排合理且要求严格,老师能够花更多精力培养学生学术写作水平,论文成绩以经过独立思考的,优秀的原创内容为唯一衡量标准,并且严惩抄袭者,为学生的竞争提供更为公正透明的平台,难道还会有人选择注定走不通的抄袭之路吗?

    高校教育问题久已有之,就像煮了一锅太咸的粥,只去严审米的质量而不去适当调整盐的用量,这粥还是难以下咽。把“查重挂科”的板子打在学生身上有失公允,也实在难让学生服气。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那些念念不忘的背影
      印象中的背影总代表一份特殊的温情,这个十一,有这样一些背影,或许平凡,却让我们念念不忘,为之动容。
    • “青年大学习”第十期来啦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期来啦,快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起来!
    • 原来你也是个优秀的魔术师
      一双眼睛可以看透内心,一对巧手让人眼花缭乱、拍案叫绝,这些魔术师的高超技能,其实你也可以有!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