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发布时间:2018-10-03 10: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兰旸

    作者: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兰旸

    2018年9月30日上午,我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后的第一个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这既深刻地寄托了对于人民英雄的深情追思,也体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更是对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深深的感恩。

    缅怀英烈,传承民族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人是了不起的。我们有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而延续至今的。在有史籍记载的多数时间里,中华民族在经济、科学、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都走在世界前列,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过巨大贡献。然而,近代的中国却伤痕累累,外国的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古老的中国被帝国主义侵蚀的支离破碎,中国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失去了民族独立的人民从此陷入了深重的苦难之中,一代代敢于冲破三座大山牢笼的先驱们经过不懈的奋斗迎来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这些英烈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气壮山河的民族精神篇章。正是这些具有深深家国情怀的英雄们,铸就了中华民族血与肉的长城,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础。

    追思英烈,珍惜美好的生活。曾经没落的中国,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其面貌焕然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早已不是任人欺凌的模样,如今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民族复兴的能力和信心。这样的成就离不开世代中华儿女的努力,更离不开那些为祖国奉献生命的英烈们。即使在和平年代,在任何的岗位上,都有着无数的英雄,他们铸就了辉煌,用民族精神和智慧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对英雄的铭记让我们谨记美好生活的出处,更会深刻理解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纪念英烈,为了更好的出发。今天的一切都是由过去发展而来的,中华民族奋斗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这种革命的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是中华民族不竭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过去,我们的民族经历了无数的苦痛与灾难;现在,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与辉煌;未来,我们也许会面临许多新的挑战。无论在任何条件下,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因为先烈们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基础,我们会将这种精神融入血脉并不断传承,变为我们不断前进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