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国内首部由儿童编制的网络安全调研报告出炉

互联网的“移民”并不懂“原住民”

发布时间:2018-09-20 14: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19日,一场以少年儿童代表为主体的“2018年儿童互联网大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北京、西安、重庆、广州、成都、佛山等国内10个城市的数十名少年儿童代表组成调研小组就游戏社交、网络学习、火爆短视频、亲子关系、网络语言等网络议题,发布了国内首份由儿童自己编制的儿童网络安全调研报告,并与由政府职能部门、互联网企业代表、学校教师和家长代表组成的“大人观察员”们进行交流。

    摄影:林洁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网信办和团广东省委主办,在第五届广东省网络宣传周期间发布。本次大会遵循《联合国儿童公约》中关于儿童参与权的基本理念以及联合国YIGF青少年网络管制论坛的会议原则,以尊重儿童的主体地位,充分赋权,让儿童发声。通过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提升网络素养,树立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并通过亲子共约定,呼吁全社会携起手来,共创网络文明和清朗网络空间。

    “这个报告给了我们一个新的视角,孩子在网络上是怎么生存?”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作为互联网”移民“的成年人,应该怎么看待互联网的”原住民“,要给他娱乐空间,因为孩子是通过网络社交游戏交朋友的。但是,不代表不加强管理,而是孩子的成长需要沟通,家长本身也必须以身作则。

    摄影:林洁

    大会现场,小调研员代表们分别对“游戏社交、网络学习、火爆短视频、亲子关系、网络语言”等网络议题发表自己的调查结果。孩子们的报告显示出不少当下儿童在网上遇到的安全问题和网络生活话题。如网络游戏不单纯,交友、付款样样行,被骗、盗号安全隐患不容忽视;超过七成孩子觉得网上学习作用不大,相比网络学习模式孩子们更喜欢传统学习模式;超半数的少年儿童刷视频软件成为新日常,三分之一初中生自己做过视频;近三成的少年儿童因玩手机与家长产生争执,亲子关系是否和谐是导致争执的根本原因,孩子希望家长尊重孩子,共同约定;网络语言是孩子们的流行语,如何适用,值得关注。

    当然,在报告里,儿童调研员们还调查发现了全国10个城市孩子心目中的TOP5。最不喜欢家长说话的话TOP5:“快去学习/快写作业”、“你看别人家的孩子/你看看别人”、“不许看手机/不许看电视/不许玩游戏”、“真没用/笨”、“一天到晚就知道玩”。最流行的网络语言TOP5:“666”、“秀”、“扎心了,老铁”、“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和“社会人,小猪佩奇”。

    摄影:林洁

    除此之外,报告中还提到最热门网游、最火爆短视频、最经常用的学习软件等等。听了孩子们的报告,会议现场来自网信办、教育、妇联、团委少工委,以及学校老师和家长代表们,作为“大人观察员”和儿童代表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近年来,作为“儿童互联网小使者”,这群儿童调研员带着这些调查报告去到世界各地举办的联合国网络管制论坛以及各种儿童会议上,代表中国儿童发声。据介绍,中国青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多次组织儿童小使者出席联合国青少年网络治理论坛,代表中国儿童,在世界发出网络治理的“中国儿童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在儿童互联网大会上,还出现一批公益小讲师,他们关注的乡村小伙伴的网络安全教育。

    摄影:林洁

    这些小讲师来自由广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腾讯公益等机构发起的“E成长”公益计划。在网信部门指导下,近两年来,广州少年宫、广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腾讯公益等带动公益机构发起了“E成长计划”乡村小学网络素养支教计划。该活动以“城乡儿童手拉手,约定齐做好网民”为主题,招募培训儿童小讲师组成支教小组,到乡村学校传播分享网络安全和素养知识。跟随前往的专业志愿导师,还会为乡村小学的教师和家长进行讲座和培训。目前,支教小分队已经到广东清远、湛江、恩平,以及贵州、四川、广西等多地进行了十多场次的支教活动,3000多人次的乡村儿童受益。

    聆听完儿童代表的报告,来自国内知名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代表们,也表示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了保障广大少年儿童的网络安全,更好构建有利于少年儿童成长的清朗网络空间,参加儿童互联网大会的科技公司和相关单位共同发起公约,并倡议全行业联合行动。(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