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打造属于北京人和全中国自己的音乐季

2018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8-09-07 22: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北京9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由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北京演艺集团首席演出官、著名电视主持人周涛出任总导演的“2018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北汽卫蓝·京演之夜”,于9月7日晚在国家体育馆外南广场拉开帷幕。舞台以鸟巢体育场与玲珑塔为背景,以蓝色为主色调,力求营造一个唯美梦幻的“仲夏夜之梦”。

    本次音乐季包含四大主题演出活动:“交响乐之夜”“中国民族歌剧之夜”“中外经典协奏曲之夜”以及“缤纷京演之夜——燃情北京”。

    在首场“交响乐之夜”中,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执棒指挥,携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二胡演奏家宋飞及众多艺术家演奏家共同亮相,演绎《激情燃烧的岁月》《饮酒歌》、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等重量级作品。大胆创新作品的构成和组合方式,让高雅艺术走下神坛,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和观众产生共鸣。

    “中国民族歌剧之夜”将带领观众重温新中国歌剧的辉煌历程,唱响几代人耳熟能详的歌曲。传统的歌剧《小二黑结婚》选曲、红色经典《洪湖赤卫队》《江姐》选曲等,通过现代歌剧音乐技法的编配和精湛的演奏,重现民族原创经典歌剧的艺术魅力。

    相较于前两届音乐季,2018音乐季首次推出“中外经典协奏曲之夜”。集合竹笛、小号、小提琴、马头琴、胡琴、打击乐等众多中外乐器,实现音色搭配、韵律协调、节奏控制等完美融合,再由乐器大师如小提琴吕思清、竹笛陈悦、马头琴齐•宝力高、胡琴姜克美等艺术家倾情演绎。

    “缤纷京演之夜——燃情北京”由“燃情北京”“逐梦初心”“炫舞飞歌”“时代乐章”四个篇章组成,以舞蹈、歌曲等形式节目为载体,融合京味文化与时尚元素,营造热烈、大气的现场效果,传递出人们美好的祝福与时代的声音。

    曾经在很多国家的户外场所演奏过的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认为,让音乐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融入到城市的血液当中,是值得推广的一种文化传播方式,但是户外现场演奏遇到的挑战也很大。他说,音乐就是一种灵感的展现,户外演奏考验音乐家的机智和技术,让艺术家能够更好地用自己的演奏跟观众交流。

    总导演周涛介绍,户外音乐会并非单纯的“户外版室内音乐会”,而是从多个维度打通与普通观众的互动渠道,切身体会古典音乐的艺术之美。她认为,户外演出过程中艺术家始终跟观众互动,并不断对自己的节目进行调整,配合外界环境,现场观众可以真切感受到艺术家的情感,这正是户外音乐会让人着迷之处。

    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是京演集团与北汽集团携手创办的户外音乐季品牌项目,旨在充分利用北京后奥运文化地理资源,弥补国内户外音乐会市场空白,打造属于北京人和全中国自己的音乐季。北京演艺集团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把奥林匹克音乐季打造成为符合北京城市功能发展定位需求,能够代表中国室外音乐会的水平的首都文化品牌。

文化副刊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