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团云南省委携手云南民族中专扶志扶智贫困地区

发布时间:2018-09-04 17: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8月30日,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在云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作了题为“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的开学第一课。当天,团省委与民族中专签约,从今年起,云南昭通市镇雄县的部分初中毕业生,将进入该校精准教育扶贫全日制中专班,学习专业技能。

    今年5月,按照省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团云南省委下派的8名干部在镇雄县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中获悉,该县建档立卡的农户中,有学生15.3万人,学费成为了这些贫困家庭的沉重负担。

    扶贫先扶志扶智。经与直属于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国家级重点中专、公办学校云南民族中专协商,双方决定共建“青春起航”镇雄精准教育扶贫班,学费、住宿费、书费等费用全免,免费赠送行李(含餐具)一套,免费报销镇雄籍学生从家到昆明的入学车票,每人补助2000元生活费。符合规定的学生还将享受4000元的国家助学金。三年合计为每名学生提供11150元资助。

    这一全日制中专班设置学前教育、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高星级饭店运行与管理3个专业。目前,来自镇雄县的130名初中毕业生已经入学,他们将通过3年的学习,掌握一项专业技能,毕业就业后实现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一技促脱贫的目标。

    为了办好这个班,团省委将加强与省民族中专业的合作,安排机关干部担任班级思想政治辅导员,与学校一同开展扶贫班的教学管理,共同研究解决扶贫班在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定期与学校组织开展教育扶贫研讨交流活动。

    同时,团省委还将整合青联、青企协等机构,共同参与对学生的教育培养,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经验分享,组织学生与青年企业家交流,到其企业考察,帮助学生开展职业规划。

    扶贫班的学生毕业后,团省委还将通过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等项目,为他们创业和就业提供帮扶,确保学生有学上、留得住、学得好、能就业。

    据悉,今年以来,团云南省委已在镇雄县资助贫困大学生320名,中小学生888名,预计发放助学金253万元,基本覆盖了镇雄县罗坎、以古、黑树、赤水源四个乡镇二本以上建档立卡户学生。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