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科技小屋”为革命老区孩子圆梦

发布时间:2018-09-04 14: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西安9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9月3日上午,在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旬邑县职田镇马家堡齐心希望小学校园内,1000多名师生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力量——“益起童行——好好学习”陕西共青团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圆革命老区孩子科技梦“科技小屋”落成活动在这里举行。

    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基会联合“益起童行——好好学习”活动发起方、CCTV时代影响力栏目组 、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爱心青年帮”等组织的此次活动,为孩子们捐建了集科学实验室、科技图书馆于一体的“科技小屋”,以及3D打印机等价值20余万元的科学实验和教学用品。

    “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希望小学里,有这样一群留守儿童:他们听说过航天望远镜、热能电能转换仪、3D打印机,从电视里看到了科技发展的突飞猛进,却没有机会亲手触摸、亲身感受,只能靠书本、图片在想象中完成一节节科学课。”据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举办这样的活动,正是为了点亮了这些孩子心中的科技梦。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的重要指示精神,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基会积极启动“陕西共青团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通过升级希望工程传统资助模式、创新“希望工程快乐成长”系列公益项目,同时联合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爱心青年帮”等志愿者团队发起“科技小屋”捐建活动。

    捐建活动启动1年多来,利用“互联网+公益众筹”与传统捐赠相结合的方式,共计募集善款物资70余万元,为7个国家级贫困县的10所小学捐建了科技小屋。这些充满魅力的科技小屋,“以科普教育、科学试验等课程为主”,吸引来10所学校4000余名孩子们的关注,引导着他们探索未知世界,感受科技乐趣。

    活动上,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基会向社会各界发出呼吁:希望大家都来关注农村、山区特别是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科学等素质教育,为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基础教育添砖加瓦,为培养农村孩子的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加一把力,“让孩子们的科学课不再成为想象课。”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