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步入更加紧密的崭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8-08-31 09: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强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

  当今世界处于各国彼此联系和彼此依存的经济全球化时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越来越成为人类需要的模式。在这样的形势下,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中非合作论坛,必将吸引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全、繁荣、开放、美丽的世界,中国不仅是这样倡导的,更是这样践行的。

  中非合作论坛就是一个缩影。目前国际上有些地区逆全球化态势愈演愈烈,但是对于中非来讲,双方彼此不断扩大开放,合作的范围越来越广,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多。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合作成果有目共睹,“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早已根植中非人民的心底。

  事实证明,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合作的响亮品牌,也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在此基础上,随着即将新鲜出炉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必将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迈入“更加紧密”的崭新阶段。

  加强战略引领,充实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全方位规划未来3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特别是攸关非洲民生与就业、契合非洲经济转型升级需要的领域,积极推进中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非洲的发展振兴开辟新的空间,提供新的动力……中非命运共同体总是在坚持、发展、创新中实现发展,从紧密走向更加紧密。

  毋容置疑,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组成部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完善和发展将有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行稳致远。与此同时,也为其他命运共同体的走向持久深入树立起成功典范。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如何从紧密走向更加紧密,需要全世界来共同努力。当全世界携起手来迎接挑战、面向未来,就一定能推动和平、安全、繁荣、开放、美丽的世界梦早日实现。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