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山东团员青年:灾情就是冲锋号角

发布时间:2018-08-31 05: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通讯员 张广春

  8月19日以来,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17市中有13市遭受台风灾害,其中,地处山东半岛中部的潍坊市遭遇了1974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洪涝灾害。

  灾害发生后,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市县迅速成立抢险救灾指挥部,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迅速行动,确保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无情的灾情面前,全省各级团组织尽最大努力积极投身抢险救灾工作。”团山东省委书记陈必昌介绍,连日来,山东团员青年奋战在一线。

  30岁的刘力玮是潍坊寿光市营里镇团委书记,也是王柳村的一名包村干部。营里镇是此次洪灾的重灾区,全镇36个村受灾,大量民居和养殖区被浸泡。幸运的是,在刘力玮和其他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洪水来临前,王柳村756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到营里一中的安置点。

  据团潍坊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灾情发生后,团潍坊市委迅速下发通知,部署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指挥下,全力投身抢险救灾工作,迅速成立的四个工作组,分别包靠受灾较重的寿光、青州、昌乐、临朐四个市县。潍坊市青联、市青企协、市志愿者协会发出救灾倡议,动员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参与抢险救灾。截至8月28日,潍坊已先后有200余家志愿服务组织、1.3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抗灾救灾,累计发放各类救灾物资300多批次。

  在寿光,1800余名志愿者到受灾严重的镇开展灾后清淤、打扫庭院、消毒防疫等救灾工作,志愿者们募集饮用水4000箱、方便面620箱、棉被300床;在安丘,志愿者们第一时间赶到严重受灾村,帮助被困房顶的群众安全转移;在寒亭,30余名青年志愿者奔赴城区各路口,协助指挥交通、疏导车辆,同时在浞河、白浪河两岸开展险情巡查。

  杨汉林是一名西部计划山东项目志愿者,8月1日刚被分配到团寿光市委服务,便迅速投入到抗洪救灾的队伍中去。自8月22日开始,他连续5天带领5支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参与到灾后清理、搬运粮食等志愿服务中,累积搬运物资超过100吨。

  许多青年企业家纷纷伸出援手,帮助灾区重建。

  “我们都是昌乐培养起来的青年企业家,肩上挑着一份对昌乐、对社会的责任,关键时刻必须走在前头!”昌乐县青企协会长、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华涛说。灾情发生后,团昌乐县委及县青年企业家协会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深入桥路设施损毁严重的镇街实地查看灾情。截至8月28日,昌乐县青企协已筹集救灾款310万元。

  8月20日凌晨4时,团临朐县委兼职副书记、亿佰家购物中心总经理王明津第一时间带领员工奔赴柳山镇受灾居民暂住点,为灾民送去矿泉水、方便面等急需物资。

  团山东省委专门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共青团全力参与抢险救灾工作。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划拨的睡袋、帐篷、应急灯等价值20余万元首批救援物资已于8月26日发往灾区;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拿出首批1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灾区建设和灾区青少年学习生活。同时,团山东省委还向全社会发出了“情系潍坊”抗灾救灾爱心募捐行动倡议书,行动当日募集爱心资金10.1万元,将用于潍坊重灾区青少年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