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教育扶贫 用知识建设美丽的家乡

发布时间:2018-08-15 12: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胶

    “感谢教育扶贫,让我享受了免费营养午餐、学费减免、国家资助政策,可以心无旁骛的学习,激励我努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张涛生长在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张楼村的一户贫困家庭,今年6月,他从当地重点中学固原一中毕业,并顺利考入中南大学。

张涛在隆德县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发表感言。

    张涛家是农村建档立卡户,年迈的爷爷奶奶、意外骨折的父亲、年幼的妹妹,拮据的家庭环境无数次考验着这个寒门男孩。备战高考的日子里,张涛始终记得父母的话,“儿子,努力学习才是你唯一的出路,就算再苦再累,我们也会供你上学”。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张涛父亲正准备去向亲朋好友借款,来自黄河银行资助、芙蓉学子资助、燕宝助学金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如雪中送炭一般,带给了他们希望,学费终于没有成为寒门学子圆梦大学的绊脚石。

    在固原市,像张涛家庭这样的农村贫困户有很多,像张涛这样的优秀寒门学子也有很多。农民知识的缺乏,教育力量的不足是农村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隐患。“新时代下,教育被赋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出更大更好贡献的新的历史使命。”固原市讲师团讲师兼驻村第一书记马军说道。

    近年来,固原市隆德县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努力做到让每一个贫困孩子上好学、有发展,张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高考结束后,村委会及时联系了张涛,向他讲解了各地资助政策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网媒记者和村民们来到隆德县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为了培育新时代农民,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2014年4月,固原市第一家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在张楼村挂牌成立。目前,张楼村共开展了农民教育培训活动16场次,教育培训农民1800余次,这些教育活动的开展,不限于课堂、不限制听众、不拘束于书本,站位新时代、聚集新农村、培训新农民,为全县、全市开展农民教育培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联财镇党委书记李荣林介绍,农民讲习所通过讲感恩、讲思想、讲政策、讲道德、讲技术,教育引导农民干有激情、干有方向、干有思路、干有榜样、干有本领。这些教育培训活动,不仅帮助张楼村的老百姓屋内屋外亮起来,也让心里亮起来,激发村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有力助推张楼村脱贫攻坚。

    “走出大山是为了更好地回到大山。我一定会努力抓住学习的机会,在未来有更高的能力去除掉农村贫困代际传递的隐患,用自己的知识建设家乡,为家乡全面脱贫奔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张涛说。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