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货物无需“换乘”

舟山江海联运提出水运升级新问题

发布时间:2018-08-14 23: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杰 宁迪 王林

    视频制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鹏 吕沁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杰 宁迪 王林

    一艘海船装载上万吨的货物在浪中行驶,当它由入海口驶进长江,内河水浅浪小,“大个子”要换轻装,分卸成几千吨的内河船,缓缓送入长江中上游,带去矿石、油品和粮食。

    今年4月,我国首创的“江海直达1号”鸣响汽笛,从舟山过海入江,驶过南京长江大桥,抵达马鞍山,完成了一次无需换乘的直达之旅。

    一种更绿色、更经济的方式

    点开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可以看到,一张线条律动的图表,从“海上”去的货物正在长江流域快速“游动”。

    从鼠浪湖码头出发,装载着18359吨铁矿石的“展鹏7号”散货船,于8月12日05:45离港,向着江苏江阴航行;在武港250000吨级卸船泊位“吃”下82236吨铁矿石的“黑德兰”散货船,驶向目的港罗泾码头。

    2017年,宁波舟山港吞吐量达到10.09亿吨,连续9年蝉联世界第一,江海联运运量超过2.6亿吨。

    这个公共信息平台使江海物流信息无缝对接,联运多采用逐级分卸的方式,货物大船换小船,要经过几次“换乘”,而江海直达船,则让江海联运畅达一路。

    当江海直达1号载着2万吨铁砂石首靠马鞍山时,它创下经过南京长江大桥的船只中,载重量最大的记录。

    海船进江,结构强度有富裕,江船入海,抗风暴的能力又不够,江海直达船在这其中找到平衡点。

图为江海直达1号

    “就像一个空杯子放在水里,里面装多了,杯子会倾斜,会沉。装少了,不稳又高。”舟山市港航管理局航运管理处的一位副处长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太高,就过不了收费站,江上不同高度的大桥就是阻拦。”

    这一次江海直达船的探索也为规范的制定“探路”。以往,国内有两套造船标准,一套适用于海船,一套适用于内河船。

    2017年,交通运输部先后出台推进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运输发展意见、特定航线江海通航船舶建造规范、法定检验暂行规则、安全监管规定、船员培训、考试和发证办法、最低安全配员标准“1+5”文件,江海直达运输规范管理体系基本形成。

    目前已运营四个月的江海直达1号,运输时间与过去相比降低20%;造价比一般海船低10%、载货量却提高13%,能耗降低12%。既达到了江海直达运输的大型化,又确保了航道生态。“目前江海直达1号已经运行了19个航次,运输了40万吨货物,都是铁矿。”浙江新一海海运有限公司江海办主任洪松定说。

    他介绍,过去的中转,每一吨货物货物“换乘”一次就要多花10元钱。

    江海直达的新问题

    江海直达1号缩短物流环节,减少了货损,又缩短物流运输时间,提高运输企业效益,降低货主库存,通过提速、降损、节能、减排,促进长江绿色航运。

    但这艘新船也带来了新问题。

    如长江中上游总航道的建设需要加快,以尽快适应船舶的大型化;码头设施也要进一步完善,“原来的码头设施主要是满足江船的”,适应不了大型船舶的停靠和卸货,“要加快码头设施的改造”,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局长徐全昌说,这就涉长江沿线的港口部门和航道部门、港口运营的主体。

    在美国,江海联运已经开展许久,许多配套的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比如航道的建设已经达到基本要求,靠泊的码头和码头装卸设备已经适应了江海直达船的需求。”

    目前,我国沿海的一些码头企业和长江港口的码头企业也正在合作,推进内河港口的改造。

    除了设施以外,另一个还未成熟的是市场。“越到长江上游,越达不到规模效应。”洪松定说,上游的市场还未培育起来,没有货量。现有的运输多采用传统方式,一层层分卸,“接受新事物需要时间,企业也需要一定的周期来对比成本。”

    浙江欣海船舶设计院副院长许胜伟也提了一个现实的问题,江海直达船虽然已经造出来了,但熟悉操作的船员很少。这是因为,这艘船有很高的自动化控制程度,船上的报警系统、驾驶操纵系统都很先进,无线电设备多了,因此对船员的知识、技能有更高要求。

    “江海直达1号的运营,是舟山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一个切入点。江海直达是一种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运输方式,”徐全昌说,“对于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提升服务品质,加快水运提质增效升级,促进绿色航运发展,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