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长江经济带上的年轻人

青春在“263”环保行动中闪光

发布时间:2018-08-12 21: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陈昕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陈昕悦

    近年来太湖蓝藻频现,造成太湖水质污染,蓝藻打捞工作成为“治太”重要工作之一。薛玲华就是打捞队的一员,而且坚守一线已有12年。

    夏日炎炎,越是高温,蓝藻越是肆无忌惮生长。薛玲华每天都要跑现场。有次周末傍晚,薛玲华离开现场赶赴女儿舞蹈考级现场,刚挤进家长群,只见大家立马躲闪,并用异样眼光注视她。一位跟她熟悉的家长小声问道:“你身上怎么有臭味啊?”

    她这才明白家长们的奇怪反应,她身上带着蓝藻味。可她早已习惯这个味道,还开玩笑说,“这是工作带来的特有的清香味儿”。

    薛玲华是江苏“263行动”中青年人的代表。263行动全名叫做“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该行动始于2016年12月1日。

    其中,“两减”是指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六治”是指治理太湖及长江流域水环境、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挥发性有机物和环境隐患,“三提升”则是提升生态保护水平、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和环境执法监管水平。

    在这个行动中,像薛玲华这样的青年人脱颖而出,他们有爱岗敬业的“蓝藻打捞工”,用心做好每件事的“环保卫士”,也有肩负使命扛起环保情怀的“巾帼英雄”……他们的青春在行动中闪光。

    江苏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63”专项行动涉及部门众多、任务重、困难大,对环保、治理相关人才需求量大,许多人都觉得只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才能胜任,但事实上,年轻人的表现很出色。

    江阴市坐落在长江边上,是全国百强县首位。夏志兵是该市土地储备中心的工作人员。在263行动中,他们把“清理家禽养殖、防范土壤和重金属环境风险”作为“牛鼻子”。 “光说不练假把式”,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他们单位负责整治的地块是某安置房地块,因历史遗留问题,该区域拆迁后未及时启动安置房建设,慢慢变成垃圾集放地,加上周边村民养殖家禽,粪便没人清理,垃圾堆积成山,虫蝇聚集成群,气味扑鼻……

    清理家禽养殖必然会影响群众利益,村民对此有抗拒心理,不愿配合。面对硬骨头,夏志兵多次赴现场实地踏勘、摸排情况,进村入户苦口婆心做解释,一家一家劝,一户一户攻,用真诚感染村民。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清理家禽上千只,平整场地超过上万方,并在原址种植草坪,环境焕然一新,昔日垃圾山变成“芳草园”。

    “263”专项行动以来,南京市江宁区城管局的“90后”科员侯晓猛几乎走遍了江宁的工业企业、田间地头、臭沟猪圈、村旁院落,他细心地在地图上标点做记录。

    一年多下来,他所标注的点密密麻麻覆盖整个江宁区。他还将地图和点位与同事们分享,大大提高日常巡查检查工作效率。“遇到不清楚的背角小巷,问小侯一准知道。”同事们都评价他为“江宁通”。

    其实,侯晓猛深感肩上的重任,他在总结中写道:“改革开放40年,父辈一穷二白,通过艰苦奋斗完成时代使命,不敢说留下了金山银山,至少彻底解决温饱问题,留下了一座‘米山’、‘粮山’。现在,如果我们不能给后代留下‘青山’,那是我们这代人的失职。”

    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江苏大地上上演。来自扬州安监局的80后张莉,来到263专项工作办公室时刚怀孕。一次,单位组织培训,大伙儿都担心她,她坚持参加。更让人惊讶的是,随身行李箱一打开全是产检病例。

    她每次去医院产检,都拎着电脑去。她说很多重要数据在电脑里,工作随时需要可以拿出来。她的产检病例最后一页,甚至还写着各县(市、区)电视曝光和热线投诉访的相关汇总统计数据。她对自己的要求是,不管何时何地,关于曝光期数、点位数以及信访举报件数等情况,她都能一一作答。

    3月25号,张莉的女儿出生了,她笑着说,女儿一出生就是个“环保斗士”,以后也要争当环保人。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